檳榔葉鞘賦予新生命 「Ciao鞘」看見新北原民工藝之美

劉大衛擅長檳榔葉鞘創作,建構檳榔正面形象與轉型,提升附加價值。(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TaTak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平臺,繼太魯閣族高雪亮老師「編織線條下的故事-光的回憶」之後,緊接著上場是泰雅族人劉大衛(Yawi Akin),利用部落隨處可見、被認為毫無用處的檳榔葉鞘,賦予新生命新價值,九月五日起至十月二十三日帶民眾看見不一樣的原住民族工藝之美,「Ciao鞘」啟原藝世代。

原民局表示,「Ciao」取自於葉「鞘」的諧音,是義大利文「你好」或「再見」的意思,劉大衛希望觀展民眾,看展前可以親切地打聲招呼,看展後愉悅的說聲再見,展現樂活態度。

「挑戰新媒材創作是身為創作者的使命。」劉大衛是拿鞘/Nature品牌創辦人,秉持著部落耆老教導「敬畏山林、愛惜土地」之心,一直以來善用自然環境的獻禮,就地取材,常見以檳榔葉為材質,每片葉子都是獨一無二,要在每年四至八月檳榔葉自然掉落時取材,進行清洗、浸泡、日曬、整平裁切等繁複作業整理後才可使用,經過再生與創新呈現不同樣貌,不僅天然素材再利用也是創造友善土地的價值。

劉大衛表示,這次展覽作品以「幾何」創作為基底,透過不同構面,展現交互作用,透過設計編排展現的畫面,讓檳榔葉鞘展現「形」、「色」、「質」、「體」的新媒材運用。也希望利用這個展覽,可以扭轉一般大眾對於與原住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檳榔」的負面印象,將檳榔歷史文化轉化作為文化創作元素,透過族人豐富且獨特的文化意象,來引發創作靈感及發想,建構檳榔正面形象與轉型,以提升附加價值。

原民局表示,本次展覽呈現「天然素材+創意設計X美學傳承」的意涵,也讓看展民眾透過自然素材的運用,體會原住民族保護環境,與自然共好的精神和理念。

即時

台大雲林分院獲嘉楠集團捐8噸餐車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子弟嘉楠集...

新北「友善優良建築工地評選」5/1起報名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為提升...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