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山城美學廊帶 世界級礦業地景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本山五坑結構補強及修復預計十月完成,讓遊客可安全無虞體驗礦坑。(記者吳瀛洲攝)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為推動台灣金銅礦業文化永續保存,台電日前完成「金瓜石神社」修復,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推出「黃金山城礦業文化」美學廊帶計畫啟動,從瑞芳水湳洞的選煉場至本山五坑、金瓜石神社到本山礦山,以採金之路的發掘、體驗與礦山學的累積,期從現存礦業遺址仍可見當年榮景,打造世界級的礦業地景。

黃金博物館指出,黃金山城礦業文化美學廊帶注重在各據點的保存與串聯,為礦業遺址的永續保存,營造民眾安全的行旅路線;市府與台灣電力公司投注許多心力於文化資產修復,包括台電日前已完成金瓜石神社的修復,金博館也將於十月完成本山五坑及輕便道修繕工程,未來民眾可以悠遊本山礦場、金瓜石神社、本山五坑,感受礦山百年風華。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推出「黃金山城礦業文化」美學廊帶,其中金瓜石神社經台電修復即起以嶄新面貌迎接遊客。(記者吳瀛洲攝)

金博館表示,「本山礦場」是昔日本山一坑至三坑舊址,曾為露天開採的礦區,現今仍可看到機具開採所遺留的壁面鑿痕;「金瓜石神社」又稱黃金神社,是日治時期礦業人員的信仰中心,整修後的神社遺址,重現許多曾經佚失的建物構件。「本山五坑」位於金博館園區,是本山九座礦坑中保留最完整的坑道。

另金博館的「共學館」位於博物館與金瓜石聚落之間,是典藏水金九礦業歷史文物、推廣礦山學的基地,除可以重新挖掘過去,也可發現礦山新的可能,讓礦山走向嶄新的未來。歡迎大眾到金博館來體驗礦場、神社、坑道等礦業遺址,更多訊息可到台電公共藝術臉書或黃金博物館查詢。

即時

桃機全球機場66名 但通關等五項入全球前十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今年在...

國會改革法案審查 綠召委神隱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