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擋BA.5莫德納雙價次世代疫苗 台南21日起預約24日開打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號稱可有效對抗Omicron BA.4、BA.5變異株的「莫德納雙價次世代疫苗」,台南市將於21日起開放預約,預計24日開打,符合接種第3、4、5劑資格者,可上網預約施打https://health-reservation.tainan.gov.tw/。最近確診者,3個月內不可施打。

台南市20日新增2790名COVID-19本土個案,統計自今年至9月19日,全市累計確診個案人數共40萬4千多名。至19日止,全市COVID-19疫苗第1至4劑覆蓋率分別為92.9%、86.9%、71.9%及10.1%。

根據中央衛生福利部的說明,莫德納雙價疫苗為次世代疫苗,每劑0.5 mL含有25微克原型株mRNA及25微克Omicron BA.1變異株mRNA。經審查莫德納雙價疫苗的一項第二、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以雙價疫苗作為追加劑,相較於以原型株疫苗作為追加劑,能夠誘發較優的對抗Omicron BA.1變異株的中和抗體免疫反應;而探索性分析數據顯示,雙價疫苗也能夠誘發對抗Omicron BA.4、BA.5變異株的中和抗體免疫反應。

可接種莫德納雙價次世代疫苗條件,包括已接種完基礎劑(即第2劑)、第3劑或第4劑,只要間隔3個月就可打次世代疫苗。雙價疫苗追加劑發生的局部、全身性不良反應頻率與原型株疫苗相似,並以輕中度為主,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是注射部位疼痛及腫脹、疲倦、頭痛和肌肉痠痛等,沒有發現新的安全疑慮。

國內BA.5疫情明顯升溫,確診數快速上升,國人最關心感染過BA.1、BA.2康復者,還會重複感染BA.5嗎?中研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引述國際研究分析:「BA.1、BA.2 染疫者有二成左右可能被 BA.5 重複感染,若之前從未染疫,被BA.5感染的可能性也比較高。

即時

登山客3000米高山迷途遇險 警界登山高手 7小時...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警瑞芳分局勤務中...

壽山動物園「動物藝世界」12歲以下兒童 4/4~4...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觀光局廿...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