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次 北市各校防空地震災害疏散避難演練

台北市各級學校於21日上午配合9月21日國家防災日,進行全台第1次北市轄管學校防空地震複合式災害疏散避難演練;柯文哲是抽中北市大直高中成為今年國家防災日的視導學校,並前往視導一系列防空與地震避難動作以及地震疏散演練。(北市府提供)

記者吳靈芬/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廿一日強調,震災演練最重要的目的,是讓同學們知道萬一有事發生要逃到哪裡,老師也要知道疏散流程,最後則是在演習結束後,紀錄並改進演習缺失之處;透過每次演習都會在其中發現問題並修正。

在柯文哲的要求下,台北市各級學校於廿一日配合九月廿一日國家防災日,進行全台第一次北市轄管學校防空地震複合式災害疏散避難演練;柯文哲是抽中北市大直高中成為今年國家防災日的視導學校,並前往視導一系列防空與地震避難動作以及地震疏散演練。

柯文哲表示,九月廿一日國家防災日,要紀念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一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發生的南投集集大地震,造成兩千四百五十五人死亡、上萬人受傷、約八萬多餘棟房屋損壞,從那之後政府開始有了防災日的訓練。

他指出,今年因為俄烏戰爭,台北市政府已經開始著手一些動員準備,檢視如遇到軍事攻擊要做的動員,也要求教育局將這類活動合併舉辦。

柯文哲說,遇到危急時幾個原則「自救、互救、人救」,他昨天特別觀察防災動線設計,逃難時要知道避難處在哪裡,防空位置在哪裡,要知道自己跑到哪裡去。

柯文哲說,如果學校沒有事先規劃防災動線,就容易發生踩踏狀況。柯文哲肯定大直高中在疏散路線以及傷者置放位置都有規劃好,同學也落實「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

他強調,最重要的是讓同學知道萬一有事發生要逃到哪裡,老師也要知道疏散流程,最後則是在演習結束後,紀錄並改進演習缺失之處。透過每次演習都會在其中發現問題並修正。

教育局表示,無法排除各種自然、人為災害來臨的可能性,但勿恃其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要建立國人複合式災害避難正確觀念,需從學生教育扎根做起,期許能從學生時代即建立國人複合式災害避難正確動作。

 教育局說,依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今年所製作的全民國防手冊,於聽聞空襲警報聲響起,應立即疏散往地下室等防空避難處所實施避難,於就避難位置後,保持低姿態、遮眼摀耳嘴微張及胸口離開地面的動作,俾導彈、炸彈爆震時之衝擊波對身體造成最小的危害。

即時

【熱點】端午限定!青鳥旅行「仲夏花韻」禮盒送禮送到...

記者徐力剛/台北報導 迎接端午到來,...

「肥」不「肥」有關係 與您息息相關的肥料管理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農業部為維護肥...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