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新月廣場24日重新開放 10/2藝起逛廟會看戲

新北市大漢溪左岸的新莊新月廣場改造整建完工九月廿四日重新開放,其中新月池水岸階梯的黃昏美景。 (新北市府高灘處提供)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大漢溪左岸的新月廣場(新月景觀橋新莊瑞)歷經十個月的改造整建完工,結合新莊廟街歷史文化及水岸休憩觀光,打造成為具人文特色的休閒廣場,將於廿四日(明天)重新開放。

慶祝新月廣場重新開放,新北市府高灘處定十月二日在廣場舉辦「二0二二新月文化季」,邀請明華園黃字團歌仔戲團,及在地新西園掌中劇團現場表演,並安排師傅教導製作捏麵人、剪紙及折草編等民俗技藝,還準備有傳統美食及童玩小禮送給現場民眾,邀市民朋友來體驗逛廟會的樂趣。

高灘處代理處長張修銘表示,高灘處推動「大河之舟」計畫,以早期新莊港的歷史人文為主軸,打造新莊舊碼頭意象,連結當地景觀地標新月橋,在橋下設置新月池、文化解說、大河之舟意象、休憩遮蔭設施、帆船地景及生態休憩步道,希望將新莊廟街人潮從新月橋帶入新莊河濱公園,進一步認識新莊文化。

新北市大漢溪左岸的新莊新月廣場改造整建完工九月廿四日重新開放,其中新月池黃昏的夕陽倒影美景。 (新北市府高灘處提供)

張修銘說,新月池以「一彎新月映古今」的古港碼頭意象,水面倒映新月橋倒影,廣場融合新莊人文歷史的時間軸,設置七座古廟宇意象燈箱,可拓印古廟圖騰,體驗古廟之美。廣場地面的時間軸則重現從荷西時期迄今的新莊歷史發展,古碼頭旁設置古貨船的船型意象休憩平台,船頭朝向大漢溪,象徵新莊人文廣場將以歷史為基底,航向未來永續的河濱水岸廊帶。

即時

留言想不開! 警循線找到輕生男挽救一命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金山警分局老梅...

三鶯優質宮廟遶境 三峽警陸空動員維安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台灣宗教文化多...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