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漁 12位接受清潔職訓4位順利就業 新北市社勞政攜手教街友「釣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了鼓勵街友習得一技之長,順利就業重返社會,新北市社會局結合勞工局職訓中心,在街友中途之家觀照園,舉辦為期一週的清潔人員專業技能培訓,共有12人參訓,結訓後並邀友善廠商至現場媒合就業,其中有4人被錄用,可即時上工;另外8人將由就業服務處及觀照園再媒合其他廠商推介。

街友結訓後,先前往林口仁愛綜合長照機構進行清潔服務,以敦親睦鄰回饋社區。(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觀照園主任黃梅英表示,街友往往因為缺乏一技之長,或是身體不佳等因素,造成就業不易,市府從108年11月起,每年舉辦職訓專班,迄今開設6班,共培訓輔導42位街友順利就業。

街友結訓後,先前往林口仁愛綜合長照機構進行清潔服務,以敦親睦鄰回饋社區。(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黃梅英提到,清潔工作也是維護社區環境重要的一環,因此除了課堂講解、實地操作外,在課程結束前,也透過長期在林口深耕的財團法人大樹社會福利基金會引薦,由湯明朝老師帶領學員,前往林口仁愛綜合長照機構與仁愛公共托老中心,進行清潔服務,也算是敦親睦鄰回饋社區,感謝林口鄉親長年對觀照園住民的照顧。

新北市社勞政攜手,街友在培訓家事清潔專長後,參加友善廠商的徵才就業。(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街友阿文表示,原以為清潔工作很簡單,只是純粹勞力付出,但在上課期間學習到清潔工作有許多「眉角」,如能借力使力,做起來輕輕鬆鬆。在老師示範所有工具及機器使用技巧後,才了解清潔其實是一門專業。在順利媒合就業後,他一定會努力工作,等存夠了錢再計畫做點小生意。

新北市社勞政攜手,不僅培訓街友家事清潔專長,還媒合友善廠商協助就業。(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看到接受職訓的街友們充滿信心,不僅可以順利就業,還能回饋社區做公益,感到很欣慰。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不僅授人以魚,還教他們如何釣魚,希望每位街友在人助後也要自助,重新翻轉,再度出發。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