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黃韓林獲內政部消防署資深救護貢獻獎

竹縣消防界的安西教練黃韓林(右),獲內政部消防署資深救護貢獻獎,同仁們都說實至名歸。(記者彭新茹翻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從事消防工作邁入第廿一年的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竹東分隊小隊長黃韓林,榮獲今年內政部消防署「資深救護貢獻獎」肯定,消息傳回新竹縣,同仁紛紛給予祝福並表示實至名歸。

消防局表示,黃韓林曾經多次培訓選手參加全國性的救護競賽,同仁並於一0七和一0八年台灣災難醫療隊發展協會辦理的第一線應變人員大量傷患事件(MCI)競賽中連續兩年獲得冠軍,黃韓林因此獲頒「最佳教頭」獎章肯定,被稱為是消防界的「安西教練」。

黃韓林表示,會報考消防是因為工作的多變性及挑戰性。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帶領選手參加比賽,從一開始的陌生到碰撞期、低潮期,到最後的努力衝刺期,然後順利獲獎,「成功不必在我」,雖然上台領獎的不是自己,但選手的榮耀也是對教官最大的肯定。

曾有同仁「抱怨」,上韓林教官的課不敢恍神,「因為他只要瞄一眼就知道你的程度到哪裡,並且會以適合的你的方式教到會為止,完全無法偷懶」。因為黃韓林認為,在緊急救護的現場,救護員的處置往往影響患者的預後,甚至是一個家庭的幸福,因此不可不慎。

日本漫畫《灌籃高手》中知名的安西教練,根據每位籃球員的特性加以訓練,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四分五裂的籃球隊調教成一支強大的隊伍。而黃韓林也有這樣的本事,曾經連續兩年協助消防局培訓選手,在內政部消防署辦理署長盃救護競賽中獲得好成績,並頒獎予以肯定。黃韓林以他擅有的譬喻法解釋,「就像跑五千,你要知道學員現在跑到多少了,再以他現有的知識教學」。

黃韓林表示,前輩曾經說過「沒有不好的學員,只有不會教的教官」,他謹記在心,當學員沒有學習熱情時,第一時間要想到的是教官在教學上是不是出現什麼問題,導致學員失去了熱情,再從中下手,慢慢找回大家共同的目標。

即時

過勞又低薪勞工心酸誰在乎?勞團共籲新政府傾聽勞工心...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五一勞動節將屆...

陳菁徽批電價上漲瘦荷包 貧窮人口僅1.3%難置信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菁...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