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就服x善悅協會助「異鄉孤老街友」重返職場保全人生

記者黃秋儒 /新北報導

60歲的阿強出生在香港,年輕時獨自來到台灣念書並取得身分證,之後從事粗工、送瓦斯等勞力工作。隨著阿強年紀漸長,體力下滑使得他在工作上愈發力不從心,膝蓋也因長年勞動而受損,蹲下都有困難。2年多前,阿強終因體力不堪負荷而失去了工作,存款也逐漸耗盡,無力負擔房租的他被房東趕出,開始在外流浪、居無定所也無親人陪伴的孤獨生活。

街友擔任工地保全。(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阿強沒了工作,也無親友支持,健康狀態更是今非昔比,沒其他工作技能的阿強,受盡流浪街頭的苦日子,阿強把希望寄託在新北就服處,期望就服處能協助自己找到合適的工作。阿強向就服處就服員表示,「我做了一輩子的粗工,其他什麼也不會,現在年紀也大了,到底還能做什麼工作?」阿強對自己未來感到迷惘。就服員鼓勵阿強,只要願意,就服處一定會協助他找到適合工作。

就服員和阿強思考目前工作能力與健康狀態,建議他嘗試工地保全的工作,不僅工作環境是以前所熟悉的,工作內容也無需大量勞力。就服員推介他至願意僱用街友的廠商面試工地保全。面試時,雇主向阿強說明工作需要使用到手機,定期拍攝現場照片回傳給主管確認安全狀況。阿強表示,自己雖沒嘗試過保全工作,對3C產品也不熟悉,但願意努力學習、認真工作,不會辜負雇主的期待。雇主被阿強積極態度打動,馬上錄取阿強,並請他隔天開始上班。

街友擔任工地保全。(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阿強穩定在工地保全工作已達半年,當初不會使用手機,現在也能得心應手操作。他感激地說:「我年紀大了,獨自在台灣也沒有親人幫忙,很感謝就服員協助,我才能找到這份工作,腳踏實地在這片土地努力生活!」現在的他用自己努力工作所存的錢和同為工地的保全朋友合租房子,有個遮風避雨的家,不僅收入穩定,也結交能夠相互扶持的朋友,逆轉人生。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為協助街友重返職場,新北就服處與善悅關懷協會共同合作,針對有工作意願及工作能力的街友,提供就業諮詢、陪同面試與媒合就業機會,連結衣著用品補助、求職交通金、臨時工作津貼等多項就業促進工具,協助街友重返職場進而穩定就業。如需更進一步瞭解相關資訊,歡迎撥打專線(02)2998-5653。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