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國小遷校 22日辦說明會

中和國小校地不足,將利用自辦市地重劃學校用地遷校。(記者王慕慈攝)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基隆市中山區和慶里、中和里大型社區愈來愈多,教育處學校用地通盤檢討,認為中和國小校地不足,獲國教署核准補助遷校先期規劃,市教育處自提附近的代天府第二期自辦市地重劃區內學校用地位置調整案,因為涉及都市計畫變更及土地所有權人權益,二十二日將在市府舉辦說明會。

基隆市政府辦理基隆市學校用地通盤檢討案,其中中和國小校地面積嚴重不足,現況面積不到零點五公頃,現況班級數十六班,學生數四百五十人,每生享有面積約為十點五七平方公尺,低於「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中每生十三點八平方公尺的規定,亦未達都市計畫區內國小校地至少二公頃的規定,且周邊已無擴充土地,有遷校需求。

中和國小校地不足將利用自辦市地重劃學校用地遷校。(記者王慕慈攝)

目前「基隆市中山安樂及八斗子地區(代天府段附近地區)細部計畫區」正進行第二期市地重畫開發,市府可取得西文中小一用地,設校面積二公頃以上,具開闢效益。

教育處自提變更基隆市主要計畫(部分學校用地為住宅區、保護區及部分住宅區、公園用地為學校用地)案,調整代天府第二期自辦市地重畫區內學校用地位置,不過,西文中小一位於中和國小學區內住宅社區邊緣地帶,與周邊已開發社區相距一公里以上,因此,提出西文中小一南移,符合「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校地選擇。

以學校為中心的學區範圍,其半徑以不超過一點五公里或徒步通學所耗費的時間不超過半小時,服務範圍能涵蓋較多住宅社區,減少學童通學時間;調整後的學校用地位處社區核心,利於周邊居民日常生活休閒使用。

中和國小校地不足將利用學區附近自辦市地重劃學校用地遷校。(記者王慕慈攝)

新中和國小遷建案去年五月已獲國教署核定辦理遷建校舍委託先期規劃,教育處長杜國正說,近期物料飆,總經費可能要十億元以上,將爭取補助,預計民國一一五年完成開發。

此外中和國小曉月樓改建今年剛完工,舊校區可轉型,朝專幼規劃,專科教室及活動中心轉化提供給地方社區推動共學的學習場域及社區民眾活動休閒的空間。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