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香檬復育結合生技研發 拓展更多新價值

台灣大樂檬公司與屏科大舉行「復育台灣原生種扁實檸檬暨農產生技研發產學合作」發表會。 (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鄭伯勝/高雄報導

台灣大樂檬公司與屏科大生物科技系鄭雪玲與張誌益教授合作,利用生科技術進行香檬生物活性物質研究並開發出更多元的產品,八日舉行「復育台灣原生種扁實檸檬暨農產生技研發產學合作」發表會,除展示台灣香檬的復育成果外,也將開發研究的新產品一同發表。

同時,屏科大張金龍校長與大樂檬生技丁念慈總經理共同簽署產學計畫與技術移轉合約,農糧署姚志旺副署長、農學院徐睿良院長、生物科技系胡紹陽主任、鄭雪玲、張誌益及陳又嘉教授、大樂檬生技丁念慈總經理等人共同見證,並揭開香檬果汁中較少為人知的有效成分外,產學合作面上也將共同攜手開發新的香檬生技產品。

張金龍校長表示,過去的研究已顯示香檬外皮具有高含量的川陳皮素、橘皮素等多甲氧基黃酮,可幫助人類對抗三高等代謝症候群的潛力。

生技系鄭雪玲教授指出,透過生物科技的專業發現有機栽培的台灣香檬,除傳統果皮的有效成分外,更發現果汁中也具有高量的橙皮苷,或稱維他命P。橙皮苷具有維持滲透壓,增強毛細血管韌性,縮短出血時間,降低膽固醇等作用,同時也被發現具有抗肥胖與抗癌等多種生物活性。除傳統的果汁產品外,屏科大也提供發酵技術,透過專業的製程使香檬果汁中具有益菌參與發酵,菌株能產生胞外多醣,這種胞外多醣,被確認具有降血糖的功能,且已取得中華民國專利」。

生物科技系鄭雪玲、張誌益教授等研發團隊,以細胞生物學與天然物化學專業證實香檬除了果皮具有柑橘類普遍擁有的川陳皮素、橘皮素等多甲氧基黃酮化合物,更發現有機栽培的香檬汁具有高含量的橙皮苷,如此一來可避免食用苦澀味重的果皮來獲取功效,而是直接飲用與檸檬汁風味相近的香檬果汁,即能攝入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癌與降低脂肪潛力的橙皮苷並獲得其生物活性。

未來研發團隊將持續攜手大樂檬公司共同開發出氣泡水、冰棒、果乾、冷凍果肉、冰磚等一系列產品,拓展台灣香檬的產品,提供市場多樣的健康選擇。

台灣香檬產季以夏、秋季為主,其他時節產量較少,除透過冷凍保鮮外,生技系團隊將透過益菌發酵香檬原汁,將其養分轉換釋放,可生成維生素、礦物質、有機酸等香檬精華外,更是含有多酚、胞外多醣等機能性成分的香檬多酚,其口感厚實且比香檬原汁更具機能,帶有恬淡果香又不似果醋的酸味與刺激,未來將上市販售,可望成為想喝香檬又忌酸的消費者之最佳選擇。

本次生技產品的開發,是產學相互加值的優異成果,借助農業界栽培有機生產香檬原物料,聯手屏科大生技實力的加值開發,將產值延伸至對人體、環境健康的天然保健食品,不只創造農產價值,更對食品安全及一體健康有更大的助益。

即時

頑固型憂鬱症會遺傳 一等親風險增9倍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精神醫...

喪夫後失活力 憂鬱嬤被當失智

記者吳東興∕彰化報導 75歲阿嬤半年...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