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壓力大 中油擬增資千億

因應三接外推、七接建設 有財務需求 曾文生:會考慮政府注資等各種做法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中油擬提出千億元的分年增資計畫,緩解財務壓力。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十五日坦言,確實有此財務需求,但尚未看到中油完整計畫;政府會考慮政府挹注資金、增資等不同做法。

俄烏戰爭持續,燃煤、天然氣等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台電、中油面臨虧損壓力。其中,台電已在七月調整電價,也獲得經濟部同意增資一千五百億元,緩解財務壓力。

中油配合平穩物價政策等需求,持續吸收油、氣價格波動,虧損因此擴大,除透過調漲電業氣價因應;據指出,中油以推動三接外推、七接等建設因素,將向經濟部提「分年增資案」,要自二0二四年起分年增資,金額不少於一千億元。

曾文生回應,這要等中油先提出計畫。但他坦言,確實「財務上有需要」。

他解釋,對於能源價格問題,有些國家會把民營的能源事業再度重新國有化,因此無論是調整電價、以政府資金挹注或是增資等,都是台灣會參考國際因應的做法,只要能發揮功能的,都會一併考慮。

至於中油是否已向經濟部口頭報告增資規劃?曾文生表示,對於中油要如何增資,包括要透過什麼管道、形式來增資等細節,都還需要詳細討論,目前尚未看到中油完整的計畫。

即時

花季度假飯店榮獲Agoda金環獎 全球一%傑出飯店...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由全球數位旅遊...

宜縣地政事務所 5/1起運用AI科技輔助導入人臉辨...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及宜...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