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工藝師朱阿菊辭世 獲頒表揚狀

噶瑪蘭香蕉絲編織工藝保存者朱阿菊以一百零二歲高齡辭世。(花蓮縣衛政府提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縣文化資產噶瑪蘭香蕉絲編織工藝之保存者朱阿菊於十一月十九日辭世,享耆壽一0二歲,花蓮縣長徐榛蔚二十八日在縣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及文化局長吳勁毅陪同下出席公祭及告別式,除了代表縣府頒贈表揚狀,感念畢生投入文化傳承與發揚,也致贈文化基金會慰問金二萬元予家屬。

徐榛蔚表示,花蓮新社部落噶瑪蘭族「香蕉絲編織」在原住民族中,是目前唯一保留、使用此特殊材料與編織方式的族群,朱阿菊女士一生致力保留傳統技藝。感念朱阿菊長輩一生為文化及技藝傳承的奉獻,為台灣原住民文化增添多元與豐富的一頁。

花蓮縣長徐榛蔚代表縣府頒贈表揚狀,感念噶瑪蘭香蕉絲編織工藝保存者朱阿菊。(花蓮縣衛政府提供)

朱阿菊出生於民國十年,從小在艱苦及多元的環境下成長(媽媽噶瑪蘭族、爸爸撒奇萊雅族、先生邱庭章客家人),會說七種語言(噶瑪蘭語、撒奇萊雅語、阿美族語、日語、客家話、閩南語及華語)樣樣流利,與其對話還能隨時以不同語言來進行交流,更以身作則時刻提醒兒女們好好學習與珍惜,要記得「會說自己的話」。

朱阿菊也是豐濱新社部落國寶級噶瑪蘭族祭師,也是唯一繼承珠占的祭師(使用琉璃珠子占卜)。而家中是五代同堂的幸福大家庭,家中成員都是在噶瑪蘭族語言文化復振的傑出人才,子孫們代代相傳推廣傳統文化振興工作,共同為部落技藝傳承努力。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