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難得一見 鵲鴨現身宜蘭

一隻稀有過境鳥~鵲鴨,近日出現在宜蘭縣農田。(周俊雄博士提供)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一隻稀有過境鳥~鵲鴨,近日出現在宜蘭縣礁溪農田,資深媒體人周俊雄博士說,十年難得一見,鵲鴨公鳥模樣十分可愛。

周俊雄指出,鵲鴨有個十分迷人的英文名Common Goldeneye(普通金眼),中文另有名稱是金眼鳧、金眼鴨、喜鵲鴨或白臉鴨,屬於雁型目雁鴨科鵲鴨屬,在台灣是稀有過境鳥,牠的身長四十至四十八公分,體重五百至一千公克,按照牠的生態習性是潛鴨類,所以全身會潛入水中覓食。與潛鴨相對的是浮鴨類,浮鴨無法全身潛入水中,或是只能頭部倒栽蔥潛入水中,尾椎則高高翹起水面。

周俊雄表示,鵲鴨的眼珠虹膜金黃色,公母鳥的外型相異。雄鳥體型略大,嘴喙黑色粗短,腳橘黃色。這隻鵲鴨是公鳥,外型相對出色,額頭高聳圓凸,繁殖羽頭部墨綠色、具金屬光澤,在陽光下十分亮眼。

資深鳥友賴輝隆說,台灣出現鵲鴨鳥況稀罕,可說是「十年一遇」,相當難得。一九八三年,台北關渡出現過三隻鵲鴨;二00九年,礁溪釣鱉池來過一隻母鵲鴨。

周俊雄說,鵲鴨繁殖地主要在俄羅斯西伯利亞、中國新疆北部和東北,度冬地在華北、華中和華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列為稀有過境鳥,牠以魚蝦、螺貝和軟體動物為食,也吃水生植物的種籽、根與芽。

即時

新店十四張歷史建築園區啟用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區首...

清潔隊員家庭日 千人趣烤肉

記者黃文記∕官田報導 維持市容觀瞻、...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