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季風造成台中港「封港」延誤船期 航商要求改善

台中港近來受東北季風影響常「封港」,暫停船舶進港,昨日共有十一艘船舶進出受到延誤。(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港三十日又受到東北風影響,VTS於上午八時測得港外風速達每秒二十一點四二公尺,已超過進港領航平均風力達每秒二十公尺約八級風上限,台中港務分公司為安全起見,一度「封港」,暫停船舶進港,共有十一艘船舶進出受到延誤,直到下午三時風速減弱,才恢復正常航行,「封港」約七小時。由於台中港東北季風影響常「封港」,造成船期受延誤,嚴重影響台中港的發展,航商要求有關單位改善。

對此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表示,已於十一月十四日召開台中港交通服務指南進出港風力管制標準研商會議,短期內以兼顧台中港營運效率及領航安全之情形下,已針對風力限制標準增列附帶條件,如環境情況許可,經引水人確認安全無虞者得酌予放寬及修正平均風力觀測依據,改以北防波堤及南防波堤海氣象儀測得平均風力平均值作為管制依據,業於十一月二十一日由港務公司修正「台中港船舶交通服務指南」及發布在案。

台中港近來受東北季風影響,經航管中心測得港外風速達每十五分鐘平均風力達風速每秒二十公尺以上,已超已超過蒲福風級八級風上限」,暫停船舶進港領航作業,今年自九月二十五日起截至十一月三十日止累計巳十五度「封港」,共長達一百九十小時,有時連一週七度「封港」,有時連四天四夜「封港」,創下台中港開港四十六年以來「封港」最長紀錄,船舶進港大亂,造成船期受延誤,航商大呼吃不消。

航運從業人士表示,九月以後台中港開始吹東北風,有時颳了一個星期,許多航商有點吃不消,若港口關閉時間拖長,將產生連鎖反應,因船舶無法進港受到嚴重延誤,且由於停泊滯留的時間提升,將進一步推升處於高點的航運成本,可能會引起世界各地進口商的恐慌,也加劇貨櫃進出提取的延誤,船隻將會選擇改靠其他港口,均令業界的擔憂。

航運從業人士指出,以前東北季風來臨影響,不但船隻進港危險性高,且引水人常無法出海登輪領航進港,部分大型船隻必須到高雄港或基隆港登輪領航到台中港進港,費時費事,因此前港務局決定延長台中港北防波堤八百五十公尺改善港口,八十三年完工後,不但船隻進港的安全性提高,己發揮良好的遮蔽效果,且進港船隻在遮蔽範圍內等侯引水人登輪大為改善。
台中港引水人李承中指出,「封港」解封後,上船帶進港時常聽船長抱怨港外海況差,船舶頂風浪船員都不好受,又耗油,等解封進港這麼久,質疑以前台中港在如此的東北季風下,都沒有「封港」,為何現在有此規定?因為這嚴重影響台中港的發展,他要求航港局及運安會改善。

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說,台中港務分公司已於十六日召開台中港暫停船舶進港領航作業管制標準說明會,並已針對上述風力限制標準增列附帶條件、修正平均風力觀測依據等具體條件加以說明提供與會航商、船代、倉儲及裝卸等業者充分知悉。中航後續將持續滾動檢討其他合適條件,必要時再召開會議確認並請港務公司納入交通服務指南修正。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