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 中研院呈現參與國際星空觀測成果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二0二三台北國際書展三十一日開展,中研院以知識櫥窗概念呈現各主題,其中「星空觀測」介紹台灣參與國際計畫運作的四座望遠鏡,成功拍攝人類史上首兩個成像的黑洞,即M87星系中心黑洞,與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星,下一步將提升觀測頻率。台北國際書展自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五日在世貿一館舉行。

中央研究院表示,這次以「知識櫥窗」為概念設計參展,今年展覽主題為「歡迎光臨,學術百貨店」,將展售近三千五百冊出版論著,以及十家出版社、逾三十名專家合作,舉辦二場專題論壇、十四場專書及科普演講。

現場也展示台灣參與國際計畫的四座望遠鏡照片,包含EHT計畫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次毫米波陣列、麥克斯威爾望遠鏡,以及二0一八年上線的格陵蘭望遠鏡。

中研院格陵蘭望遠鏡計畫的計畫主持人松下聰樹表示,目前已觀測到的二個黑洞影像還不那麼清晰,下一步將把位在海邊的GLT架設到三千公尺冰原上,提高觀測頻率,解析度可增強十倍以上,讓觀測影像更為清晰,相關成果也能提供科學家研究運用。

中研院則規劃舉辦專題論壇「談余英時的思想世界」, 由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中研院院士王汎森、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講座教授陳弱水、聯經出版公司發行人林載爵、等人,對談余英時作品的當代意義;探討近代城市文化、時事議題、台灣史、民族學、啟蒙等主題的專書講座,以及數理、生命、人文領域的科普演講。

即時

頑固型憂鬱症會遺傳 一等親風險增9倍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精神醫...

喪夫後失活力 憂鬱嬤被當失智

記者吳東興∕彰化報導 75歲阿嬤半年...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