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接東移 危及商船進出基港

記者郭基生∕基隆報導

市長謝國樑日前針對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的四接公投,重申支持人民團體重新發起公投,強調公投是台灣民眾表達民主的基本權利,基隆市民有權利在四接議題以公投表達意見,市府與民眾一同守護基隆。

謝國樑指出,四接公投就是地方自治第十九條條文提及的環境保護,四接因填海造陸將破壞生態,也會造成公安上的疑慮,四接東移方案靠近基隆港港嘴,將影響基隆港商船進出且有安全疑慮。

台電委託顧問公司在簡報時指出,協和計畫要填海造陸,填地位置東移後,大海扇及潛堤區珊瑚都保留下來,商船部分,在試驗條件設定的環境條件下安全進出協和和基隆港。

基隆市船務代理公會前理事長曹育民則認為,商船雖可以安全進出港,但條件嚴苛,因海象和風象是瞬息萬變,對貨櫃輪和郵輪都造成很大的威脅,尤其,進出基隆港的郵輪遊客數上千人,安全堪慮,海象瞬息萬變,存在很多變數,未來勢必將影響商船、郵輪進出,不贊成東移案。

曹育民指出,西岸碎波堤填掉後,沒有防波堤阻擋的大浪湧進基隆港時可能的危險,已讓基隆港從優質的良港變成停泊港內的船舶經常斷纜且經常風浪大到裝卸作業必須被迫停止的高風險港口,若進港後停船位置已接近舊堤口位置,海流環境亦隨之變化,後續施工階段也將使海上交通變數更大,如再繼續錯下去建四接,基隆港將會很快的被完全毀滅掉,對我國經貿的發展,也將造成核彈級毀滅性的傷害。

立委邱臣遠針對基隆四接護海公投遭內政部駁回,認為不應漠視地方聲音,接續桃園三接爭議,台電規劃將基隆協和電廠改建燃氣機組、並就地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但是台電目前屬意的填海造陸方案,有違反海岸管理法,以及破壞在地海洋生態及珊瑚生態的疑慮,若是貿然興建恐怕會對海洋環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壞。

邱臣遠向台電提出呼籲:一、請台電依照海委會建議,儘速提出迴避、補償及替代方案計畫,將對海洋環境的影響降到最小。二、請台電確實完成操船模擬與水工模型評估,確保基隆港港務安全與運作。三、請台電公司將四接工程相關文件、補件資料,儘速送交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

即時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亂服藥血壓破200 壯男腦中風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中部一名近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