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喬茵探獼猴生態 稱是高雄壽山寶藏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員白喬茵27日表示,活潑的獼猴是高雄壽山的寶藏,市府可以做的是加強宣導,禁止攜帶塑膠袋、落實食物不外露,希望遊客是以喜悅的心情在山上和獼猴不期而遇,而非懷著著恐懼忐忑的情緒擔心遇到猴軍壓境。

高雄市議員白喬茵跟著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上壽山一趟,深入了解曾被列為保育類的獼猴特性。(記者吳文欽翻攝)

白喬茵27日跟著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上山一趟,深入了解曾被列為保育類的獼猴特性。她認為,壽山是獼猴大本營,但周遭因人為開發導致棲地破碎,不只使得猴子時常迷路誤闖都市叢林,更時常因為和人類互不理解產生人猴衝突。

白喬茵說,經過近距離觀察,發現它們極度頑皮,會假裝給你89眼神、也可能會手賤撥掉你的帽子,但絕非生性兇狠,更不具傷害意圖。

白喬茵為大家簡單介紹:獼猴是母系群體社會,不存在「猴王」,女猴寶出生後可以一直在家留到老,男猴寶3~5歲就得外出闖蕩江湖。每隻雌性猴群喜歡的雄猴口味不一樣,有的喜歡霸氣型、有的喜歡浪子型、有的喜歡顧家型,雄猴會憑各自本事慢慢打進核心猴群。雌猴位階是世襲制,若媽媽身分高,女兒地位也會高,但也是有妯娌或姑嫂互看不順眼決定出走分家。

白喬茵指出,「理毛」是親子間的幸福時光,就像我們幫孩子洗澡、梳頭髮的感覺,但也有位階低的獼猴透過理毛這動作來向位階高的獼猴示好求結盟。獼猴是雜食動物,平常吃花、葉、莖、果實、昆蟲、鳥蛋,不是只吃香蕉,當然,你手上若有食物,絕對是他們的首選!

白喬茵提到,獼猴交配季為10月~隔年2月,每次8~10秒,但雄猴30分鐘內可以連續7次只為確保留下子孫。獼猴懷孕和人類一樣是單胎,有的基因遺傳會是雙胞胎,不管幾胎,一個月內的新生猴死亡率總計是22%。若小猴子夭折,有些獼猴媽媽會抱著死去的孩子一起行動,透過長時間攜帶屍體的方式來整理情緒,慢慢接受分離的悲傷。

即時

大葉大學學生參加中國傳承與創新中餐廚藝挑戰賽勇奪一...

記者吳東興∕大村報導 大葉大學餐旅管...

庄頭劇場藝日限定 五月十一日港邊見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由文化部攜手地...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