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尚無條件定航 國台辦喊話:快恢復兩岸海空直航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隨著兩岸疫情趨緩,人民逐漸恢復正常生活,兩岸航空直航點和小三通已經陸續恢復,大陸國台辦二十九日呼籲,兩岸空運客運航點和海上客貨運直航航線都能盡快復航。

大陸國台辦二十九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台商熱切期盼兩岸直航航點盡快全面復航,兩岸航空業者也積極提出復航申請。三月二十六日深圳航空和中華航空復飛深圳至台北航線、二十七日中華航空也復飛廣州至台北航線。

朱鳳蓮說,兩岸航線每週安排客運航班七百九十四班,已經比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二十六點六三,希望台方也能採取切實行動,落實其提出的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保障兩岸直航航點盡快復航,為兩岸空中直航做實事,也為廣大台胞台商往來兩岸提供便利」。

朱鳳蓮也提到,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在二00八年十一月簽署「海峽兩岸海運協定」,實現海上客貨運直航。大陸到台灣包括廈門–台中、廈門–基隆、平潭–台北、平潭–台中和浙江大麥嶼–基隆共五條海上客運航線,但新冠疫情爆發後,從二0二0年二月至今,兩岸海上客運仍暫停運營。

朱鳳蓮說,廣大台灣同胞熱切期盼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我們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兩岸間恢復正常海上客運航線,大陸方面已不存在任何障礙,希望民進黨當局傾聽民眾呼聲,予以積極回應。」

陸委會已經於三月九日發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在原本就開放的北京、上海、成都和廈門四個航點之外,規劃開放十個定期航班航點。

此外,對於評估有需求但尚無條件恢復定期航班的航點,暫規劃申請包機,共計十三個航點。陸委會也於十六日宣布,開放「小三通」客運中轉,包括國人和陸配都可以使用。

即時

華視公共化18年虧損40億 柯志恩要求民進黨道歉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國民黨立委柯志...

嘉縣6旬翁阿里山公路接連肇事 警籲長者山路勿自駕

記者張翔/嘉義報導 嘉義縣石姓老翁2...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