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少權益 台大點出親職假不完善等6大警訊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兒童節將到,台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三十日舉辦記者會,發表「OECD家庭資料庫:台灣家庭與兒少權益指標的比較二0二二年版」報告書,點出親職假不完善等六大警訊,影響台灣的兒少權益。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郭貞蘭指出台灣兒少的六大警訊,包括低總生育率、低出生體重率、高青少年自殺死亡率、低政府家庭福利支出占比、低各級教育支出占比、未臻完善的親職假制度;其中親職假被視為重點,台灣有薪產假為八週(二0二一年數據為準),OECD平均則是十八點六週;台灣陪產假為一週,OECD為二點一週;台灣育嬰假為二十六週,OECD則是三十二點一週。

台北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陳芬苓分析,美國人普遍有「家庭第一」的概念,但台灣企業則好像見不得員工有家庭。台灣女性擔心請育嬰假會中斷職場,對職涯產生相當的折損;韓國、日本會呈現M型,即生育時會短暫離開,仍有高比率回到職場;台灣則呈現「單峰」,就是一旦為育嬰暫停工作,要再回職場相對困難。

陳芬苓提到,台灣法令目前沒有規定員工請育嬰假,雇主一定要請「職務代理人」,許多企業都是要求其他員工分擔工作。像國外有許多專門安排職代的公司,提供更多彈性,應可提供台灣參考。

政治大學社工所副教授蔡培元提到,台灣的家庭照顧假固定是七天,沒考慮到小孩數量,畢竟小孩越多,就有越高機率會生病,政府應想辦法調整,台灣男性請育嬰假的人數有在成長,但和國外差異仍很大。國外有許多鼓勵父母共同分擔責任的方法,例如提供減稅措施等,值得台灣參考。

即時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亂服藥血壓破200 壯男腦中風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中部一名近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