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老屋倒塌3死 營造商老闆、怪手司機涉過失致死送辦

台中老屋倒塌搜救人員持續使用電鋸等器材分解鐵皮屋頂,或徒手挖掘並搬運土石搶救。(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二九九巷一棟老屋倒塌,當場活埋三名工人死亡,最後二名被活埋的工人分別於三十日深夜與三十一日淩晨挖出,都已經無生命跡象也罹難,檢警進入後續偵辦程序,因主管機關認定,現場並無鋼樑斜撐等安全設施。負責施工的古姓營造商及游姓挖土機駕駛被依過失致死罪嫌移送偵辦。

搜救人員直到深夜將受困的吳姓工人救出,但因遭埋時間太長,已呈現心肺功能停止狀態。(記者陳金龍攝)

台中市消防局三十一日也針對這起意外,挖掘搜救耗時超過十五小時之因強調,因磚石量大,蓋在兩名受困者身上的厚度逾三公尺,倒塌老宅的屋頂又滑動,不能動用大型怪手等重型機具,只能用小型工具或徒手挖掘,四十一歲工人吳長穎於三十日晚十時五十五分脫困,但已經死亡,五十二歲工人陳銳勝於三十一日淩晨一時二十三分挖出,亦已無生命跡象。

台中市老屋倒塌,現場搜救人員仍持續漏夜挖掘深陷瓦礫堆中的陳姓工人。(記者陳金龍攝)

台中市消防局特搜大隊長林黎銘表示,最後一名救出的陳姓工人,主要是埋得比較深,被埋在他們原本挖地基的槽溝裡面,整個人呈現直立式埋在裡面,之所以難以救出,是土石、泥土都跑到工人的長褲裡面,長褲整個退到膝蓋以下,褲中都是土和石塊,因長褲充滿石塊宛如土中一個大型盆子,所以被壓在底下相當難拉出來,至於埋的深度連同一公尺多的地基,加上隔壁倒塌下來的高度,總共深度將近三公尺。

消防局也說,第三名脫困者因腳部被卡住複雜度高,加上地下積水一直無法消退,即使用泵浦抽完,水一下子就再注滿起來,難度極高,消防人員努力不懈、奮力救援,終於完成搶救。

台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大中表示,三十日上午十一時十五分先救出五十一歲蔡姓男子,到院下肢骨折、腹腔大出血,經急救無效死亡,另吳姓、陳姓男子二名工人因深埋瓦礫堆中時間長,肢體僵硬,研判窒息致死。

搜救人員直到三十一日凌晨一時二十三分將陳姓工人救出,現場已無呼吸心跳。(記者陳金龍攝)

這起老屋倒塌工安意外,造成三名工人死亡,包括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到場勘查發現,現場無斜撐等任何安全措施,勞檢單位也己勒令停工並重罰三十萬元、市府都發局也開罰一萬八千元;台中市警局一分局三十一日上午傳喚營造商古姓負責人,駕駛怪手的游姓男子到案說明後,依過失致死罪嫌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檢方也前往現場勘驗,釐清事故原因。

即時

腸病毒單週逾1.1萬人次就診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疾管署23日公...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收案至4/26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針對寶林茶室食...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