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罰失聯移工 縱放人蛇主謀

民眾黨指外籍浮屍反映人口販運問題 籲修訂防制法減少偷渡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近日台灣沿海陸續發現多具浮屍,其中七具是越南籍,內政部認為可能與偷渡有關。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三十一日指出,外國籍浮屍反映人口販運問題,黨團呼籲修訂《人口販運防制法》,直接與母國合作協調契約內容及簡化合法聘僱流程等,避免移工尋求非法管道偷渡。

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表示,現行《人口販運防制法》,犯行與罰則明顯不符,人蛇集團只要控制三名偷渡客工作一年,就足以繳納一百萬罰金還有賺頭;黑市一顆腎可以賣到新台幣六百萬,被抓到卻只處以五百萬以下罰金,罰不當罪當然吸引投機分子一再鋌而走險。

賴香伶進一步表示,政府不修《人口販運防制法》卻提出《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草案研擬重罰失聯移工,對人蛇主謀輕縱輕放,對較為弱勢的移工重罰,無法根治過去三十年來移工政策背後的結構性問題。

賴香伶說,移工在龐大仲介費壓力下,若失業找不到工作,只會從事非法勞動,不會為節省罰款主動選擇被遣返,要求政府提高移工權益保障,並簡化合法聘僱流程等一系列措施,才能打造移工有尊嚴的工作環境。

陳琬惠表示,雖然美國在台協會在「二0二二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將台灣列為積極打擊人蛇的「第一列」,政府也不應沾沾自喜;從現況來看,移工入台管道費用層層剝削,導致移工無法負擔,只好轉由非法管道。

她指出,政府必須完善法規,根除巧令名目的收費情形,直接與移工母國合作、協調契約內容,同時加強查緝國內人口販運,才能杜絕歪風。

即時

果陀劇場暌違多年再度蒞臨竹市《解憂雜貨店》5/4暖...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果陀劇場《解憂...

竹市關埔國小首任校長健康因素八月退休 接任校長將艱...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關埔國小...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