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江維華教授『表演建築:美感與功能的交響』 

江維華教授新書發表會,邀請多位國內建築和音樂界專家一同出席。(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八日指出,在欣賞音樂會、歌劇表演或戶外劇場演出時,台上優美樂章要能傳送到觀眾的耳朵,硬體的每個環節都需要精準設計,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江維華是表演建築聲學設計的幕後推手,將多年研究心血及產官學合作的實務出版「表演建築:美感與功能的交響」一書,分享表演建築與聲學設計經驗。

曾參與「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廳聲學模型及「屏東演藝廳」案件的江維華表示,所謂聲學設計,就是要控制空間大小、形狀、材質,讓聲音在好聽的同時,還能有相當程度創意發揮,每個環節要如何落實都是大學問。

江維華提到,台灣設計人才雖多,但設計前的計畫卻經驗不足,「題目制定」偏弱,如果是國內建築師領銜的案件,工程預算及服務費用偏低,監造責任過重,處理過程更顯辛苦。

江維華說,因此往往不只是擔任聲學顧問,連席位安排等相關事項,都會親自投入,正因作品複雜又獨特,溝通更顯重要,如同在交響樂團每個人,如何分工又協調,能夠磨合出多方都滿意的成果,是非常有挑戰的事。

對於表演建築著作,江維華表示,以前這類書籍比較是單向切入,他希望讓大家看到全貌,書中不只強調東亞與台灣發展沿革,更著眼國際觀點,也會分析著名案例,例如「哥本哈根丹麥皇家劇場」、近期大幅更新的「倫敦皇家歌劇院」及日本鹿兒島錦江國立公園的「霧島國際音樂廳」等。

江維華指出,希望透過實景照片、建築繪圖與3D數位模型建構,梳理古今中外表演建築,把艱澀的聲學設計,以深入淺出方式呈現;也期盼透過此書,從設計規劃到營運提供不同視野,藝術參與能否融入日常生活、走進社區,思維決定結果,這也是他出這本書的深切願望。

即時

長輩跌不得!北榮桃園分院教你強化下肢肌力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東華附小兩球隊參加全國賽 不忘為花蓮加油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東華附小「合球...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