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場山苦瓜紅不讓 品種、加工聯合出擊 機能養生新概念

山苦瓜紅不讓品種、加工聯合出擊,機能養生新概念。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山苦瓜是原民特色作物之一,因果實小,採收費工,即使具有機能潛力,難以產業化利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藉由育種技術,導入山苦瓜優良特性與風味,使山苦瓜得以產業化生產。經由與慈濟大學合作,更發掘出山苦瓜獨特的機能作用,並將其應用於品種育種程序,以穩定其表現。為使山苦瓜機能得以便利消費者攝取,同步發展山苦瓜發酵飲,調和風味,使山苦瓜從品種與加工同步進化,造福養生市場廣大需求。

山苦瓜是原民作物之一,特殊的苦甘味是原民傳統的記憶。基於異交作物的特性,於自然狀態不易維持優良特性;又因果實小,採收費工,即使具有機能潛力,難以產業化利用。花蓮場藉由純化親本、人工雜交F1種子的方式,育成兼顧早熟、多雌花、特殊食味等特性,又符合產業生產慣性的山苦瓜品種。

山苦瓜的機能相當多元,除了廣為人知的調節血糖外,還有抗氧化、抗發炎、免疫調節等。近年研究更發現,部分苦瓜具有抗癌活性,相關研究如抑制腎臟癌、肺癌、大腸癌及乳癌等。然而,山苦瓜雖然機能豐富,但機能作用的表現需基於穩定的品種品質,而且經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慈濟大學的合作研究發現,各山苦瓜種原的特殊機能作用不盡相同,不可一概而論。因此,現在花蓮場山苦瓜育種更導入機能性優選程序,進而推出機能苦瓜花蓮6、7、8號。

結合機能品種與調和風味的「山苦瓜精華酵素飲」,未來將技轉予宜蘭縣農會與富里鄉農會進一步擴大量產。(記者陳建興攝)

在苦瓜花蓮6、7、8號的育種程序中,為發掘山苦瓜蘊藏的機能寶庫,使其能導入產業化運用,花蓮場與慈濟大學徐雪瑩教授團隊合作,育成具有特殊機能,又能產業化生產的山苦瓜新品種。經由萃取物的細胞試驗結果顯示,花蓮6號對於腎細胞之過氧化逆境有保護作用;花蓮7號對腎細胞之尿毒逆境有保護甚至增殖的機能作用;花蓮8號則對三陰性乳癌細胞MDA-MB-231具抑制作用。

現在生產端的山苦瓜加工製品多以苦瓜乾的形式販售,苦瓜茶飲用流程、特殊的苦甘味使消費接受群受限。為推廣山苦瓜機能優勢與便利消費者,花蓮場藉由苦瓜發酵飲加工技術,以機能疊加,一瓶多樣為概念,以改良場選育之機能山苦瓜品種優勢穩定品質,搭配專業製程,濃縮苦瓜精華推出苦瓜酵素飲,開瓶即可飲用,方便現代人的忙碌生活。適口性部分,則調和強化飲用風味,同時也兼顧養生市場,讓糖尿者亦可飲用。結合機能品種與調和風味的「山苦瓜精華酵素飲」,未來將技轉予宜蘭縣農會與富里鄉農會進一步擴大量產,以因應廣大的養生市場需求,造福消費者。

結合機能品種與調和風味的「山苦瓜精華酵素飲」,未來將技轉予宜蘭縣農會與富里鄉農會進一步擴大量產。(記者陳建興攝)

即時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https://w...

骨髓纖維化精準治療關鍵 MPN-10症狀評估表有幫...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https://w...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