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書入庫 北市圖:國圖也有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台北市府和上海市簽署雙城論壇MOU後,實施書籍互贈,但議員林延鳳二十三日質疑,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竟見各類中國統戰書籍,要求北市圖改進。北市圖回應說,市立圖書館圖書交流皆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所示「圖書館的館藏資料和服務不應受到任何意識形態、政治或宗教檢查制度的影響,也不應屈服於商業壓力」,所以市圖尊重各國贈送的圖書作品。

北市圖指出,市立圖書館於一0二年起與上海圖書館簽訂合作備忘錄交換圖書,每年互贈經濟、科技類、小說、非小說、童書及文史相關圖書,至今總計寄送圖書六百九十六冊,收到贈書七百十五冊,目前展書二千一百餘冊(含未簽訂備忘錄前的換書)。

北市圖表示,經查議員所提《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於一0六年及一一一年入館、《中國的歷史》於一0六年入館、《給孩子的歷史地理》於一0八年入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不僅台北市立圖書館典藏,國家圖書館也有典藏。

對於上海圖書館所贈送書籍,會展示在總館「上海之窗」專區,有關議員所提的圖書先採取閉架處理,經評估公共圖書館是提供市民終身學習、獨立判斷、文化發展的環境,與上海所換書籍仍上架供閱。

另有關報導指出,市圖生活費跟住宿費都由中方「全包」形同被落地招待一事,北市圖強調,為精進公共圖書館服務的專業性及創新性,舉辦「與上海圖書館圖書資訊人員交流訪問計畫」,近年來,每二年選派一名館員赴上海圖書館進行為期數日交流訪問,除一一0年因疫情未出國考察外,一0六年、一0八年、一一二年雙方參訪交流費用,皆由雙方自行支應,絕無落地接受招待等情事。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