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推動智慧養殖有成 嘉大師生、嘉南漁民觀摩

嘉義縣推動智慧養殖有成,在祖孫蝦養殖場舉辦成果發表,吸引近50名嘉義大學師生及嘉義、台南各地養殖漁民前來觀摩。(記者張翔翻攝)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政府持續推動科技漁業,今年補助四十四戶漁民購置智慧養殖設備,蝦養殖場建立二處標竿示範場域,二十七日在祖孫蝦養殖場舉辦成果發表及觀摩會,吸引近五十名嘉義大學師生及嘉義、台南各地養殖漁民前來觀摩。

嘉義縣沿海養殖漁業非常發達,然而養殖漁業近年面臨許多挑戰,包括極端氣候、人口高齡化、缺工、育成率不穩、養殖技術傳承不易等問題,為了使傳統的水產養殖產業可以創新及轉型,提升養殖漁業競爭力,一0八年起開始推動「智慧養殖設備補助計畫」,補助漁民購置智慧養殖設備,導入智慧水產養殖技術,推動四年來已有一百六十六位漁民導入智慧養殖設備。

農業處表示,縣府過去在推動過程中,發現單單只投入硬體設備的補助還不夠,還需要有應用技術及生產決策的輔導。因此為了避免漁民在導入智慧養殖過程中,單打獨鬥或走冤枉路,所以自一一一年起也開始導入專家帶路機制,今年委託嘉義大學組成專家團隊,至漁場檢診給予深化輔導及陪伴,並提供諮詢服務及生產決策,透過專家帶路下讓科技漁業技術穩健落地。

嘉義縣推動智慧養殖有成,在祖孫蝦養殖場舉辦成果發表,吸引近50名嘉義大學師生及嘉義、台南各地養殖漁民前來觀摩。(記者張翔翻攝)

縣府繼前二年在義竹鄉「台灣寶蝦養殖場」及「蝦愛鮮養殖場」建立縣二個標竿示範場域,今年也在東石鄉「昕鮮漁場」及義竹鄉「祖孫蝦養殖場」再建立為第三及第四個標竿示範場域,讓更多漁民可以觀摩學習,加速智慧養殖的拓展推廣。

漁民藉由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的技術,再透過戰情室或手機、移動裝置,就可以進行科技管理,包括透過水質及微氣候的感測監控,透過聯動智慧電箱控制水車、抽水馬達等設備,藉由精準投餌系統,減少魚群因過度飽食、水質惡化衍生之問題,同時也可以節省電費。

黃佳煌在觀摩會上分享,感謝政府的輔導及補助,讓傳統靠天吃飯的魚塭,現在變成應用科技管理的魚塭,享受了許多智慧養殖帶來的好處,讓自己可以更精準養殖及簡化管理工序,省工省時又節能,不用全天候死守魚塭,白天可以進行裝蝦及銷售工作,早晚也不用巡塭,留下許多時間陪伴家人,每個月電費減少五千元,也曾因為智慧設備的警報功效,及時因應拯救了一池魚蝦,避免巨大損失。

即時

新營就業中心徵才 月薪上看50K

記者翁聖權∕新營報導 勞動部新營就業...

媽祖生前夕 各天后宮香客湧現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農曆三月廿三日...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