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推動智慧、省工自動化農業 協助農友提高經營效率

花蓮縣智慧農業示範場域,今年新增玉里赤科山露予莊園的智慧茶園。(花蓮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為協助農友提高田間生產效率,花蓮縣政府推動智慧、省工自動化農業,輔導設置智農示範場域及補助強固設施及設備,引領農友進入智慧農業的經營模式,為花蓮農產業發展帶來更多的創新與加值。

縣長徐榛蔚表示,縣府已建立智慧農業示範場域七處、智慧農業扎根教育四處,並且運用智慧遙測技術調查農情資訊、開辦農用無人機訓練、農業天然災害照相APP及黑水虻循環生產模式等課程。另外,補助西瓜、水稻產業栽培自動化、省工節能農機、設備,也與中央合作辦理省工高效農機、設施補助計畫。從生產端的輔導,到教育訓練的層面,逐步扎根智慧農業的推廣,讓農友可以獲得農業科技化所帶來的效益。

花蓮縣府今年開辦二場次農用無人機考照訓練班,協助農友取得無人機操作證照。(花蓮縣政府提供)

農業處長陳淑雯指出,縣府近年和農友合作,已建置水稻、蔬菜、咖啡、文旦、茶等七處智慧農業示範場域,今年新增玉里赤科山露予莊園的智慧茶園、吉安鄉農會吉野一號智慧田區、水培所黑水虻、魚菜共生示範網室,可供農友觀摩學習,評估效益後選擇興設符合自己經營型態的智農設施。

在智農教育、訓練方面,除已設置在花崗國中、宜昌國中、東竹國小及花蓮縣水產培育所等四處智農扎根教育場域外,今年開辦二場次農用無人機考照訓練班,協助花蓮農友取得無人機操作證照,推廣智慧勘災,辦理農業天然災害照相APP訓練課程三場次,以及黑水虻飼養、觀摩講習等,此外,縣府運用智慧遙測技術調查西瓜、文旦、金針等大宗作物,提高農情資訊的準確性,也大幅降低基層公所的調查人力。

 

即時

坪林區北宜公路發生機車自摔交通事故 就醫後無大礙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坪林區北宜公路...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