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建構完善AI教育環境 創新教學緊扣趨勢培育人才

中原電機參與資訊應用競賽榮獲「鈺立微AI視覺辨識及運算組」第一名。(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隨著資通訊科技的迅速發展,中原大學積極迎合關鍵科技趨勢,整合校內充足的資源,並投入一千六百萬元建置人工智慧設備及優化相應空間。同時,學校致力於培訓教師,使其具備應對新興科技的知能,持續投入資源於教材開發和人才培育。透過這些努力,中原大學致力於打造智慧學習的校園環境,實踐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

中原大學近年積極投資於AI教育,重資購入AI教學設備,建立專業的AI實作教室。此外,學校擴大AI課程學習空間,涵蓋了理學、工學、商學以及電資學院,提供師生跨學科的合作機會。其中,「未來旅行-元宇宙智慧教室」融合了中原大學四大元宇宙主題教案,包括未來製造、未來設計、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以及量子科技,開發出獨具特色的課程模組,為全國領先的智慧教學場域。而從實作教室的高使用率反映出學生對AI學習的高度興趣和需求。

除了軟硬體設備及環境的建置,中原大學在教學創新方面更是積極推動。學校整合AI、BD及QC三大領域的師資與資源,成立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學士班及碩士學位學程。從110學年度起,設立大一必修的AI基礎課程,每學期開設至少30門相關課程,培養學生具備應對科技需求的知識與技能。中原大學首創編撰「學生學習成效品保報告」和「AI教與學問責報告」,以確保教學品質並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落實PDCA機制。

教務處表示,中原大學以創新培育人才,從大一開始透過「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自然科學與人工智慧導論」課程建立學生基本觀念。在大二和大三階段推動線上專業自主學習教材,特別著重於AI應用技術的培養,使學生的數位能力在大三和大四階段能夠融入專業實務的應用。透過挹注教學資源、開設系所專業課程、辦理多元研習活動及提供產業實習機會等措施,中原大學全面推動AI教育的普及和深化。

 

即時

鄰長辭職要討慰勞金 里長難為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 鄰長辭職了,里...

玩具回收再利用 桃園冠全國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