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退而不休 64歲清潔工回任會計

北分署輔導企業留用六十四歲屆退的陳姐(前),轉換職位任會計員,與總經理討論業務執行工作。(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提供)

記者鄭鈞云∕基隆報導

在高齡化、超高齡社會,壯世代「足齡屆退」已不再是必然選項,到了退休年齡仍繼續工作,持續與社會互動,不但有益身心健康,更能貢獻豐富的職場經經驗。勞動部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輔導企業運用「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成功協助企業留用屆退員工,不受年齡限制繼續活躍職場。

北分署指出,「茂巨國際有限公司」是銀髮人才資源中心長期服務與合作的友善企業,以承包企業清潔服務為主要業務,提供彈性工時及機動排班等措施,中高齡員工佔比高達四成五,且大多數為二度就業婦女性。一一二年由銀髮人才中心輔導,導入「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為六十四歲即將屆齡退休員工提供「退休後再就業」的職涯發展課程與諮詢服務。

六十四歲的沈姐和張姐都是部分工時清潔人員,在職涯諮詢中發現沈姊有會計專才和經驗,於是鼓勵她轉換職位出任會計員繼續留任,張姐則是從講師的「職涯再造」課程中,找回熱情留任原職。透過「退休後再就業」的課程與諮詢輔導,兩位即將屆齡退休的大姐,找到工作自我價值認同與個人職涯新定位,公司不但留住經驗豐富的員工,也提升同仁向心力。 茂巨公司彭總經理表示,壯世代員工擁有親和力、高效率和抗壓性等優勢,屆退員工只要身體健康還能勝任工作,就可以繼續在職場貢獻自己的力量,也更能維持規律生活、活躍老化。

「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鼓勵雇主為即將屆齡退休的六十四歲中高齡者提供職涯發展課程、就業諮詢、創業諮詢、職業訓練等退休後再就業準備措施,鼓勵續留職場或再就業,勞動部補助雇主諮詢費、講師鐘點費、七成訓練費等費用,每一雇主每年最高可申請五十萬元。一一三年補助計畫開放受理申請至六月三十日,想了解更多計畫內容及申請方式,可上「四五+就業資源網」https://45plus.wda.gov.tw查詢、撥打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777888,或洽北分署銀髮資源中心(02)7730-8878。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