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NTSRL促進自主學習課堂工作圈」前進北歐

新北市自主學習NTSRL團隊前進北歐進行為期十天的參訪。(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教育局、國家教育研究院、愛思客團隊共同組成「NTSRL促進自主學習課堂工作圈」,去年獲得親子天下教育創新一00入圍。工作圈中共十三位國高中校長及教師於三月十五日前往丹麥、瑞典及愛沙尼亞進行為期十天的參訪,與國際分享如何以數位科技應用支持學生自主學習、善用學習環境與教師教學創新等經驗來推動自主學習,未來將持續引領教育夥伴展開課堂微改變,邀請更多教師投入促發自主學習行列。

在駐瑞典代表處及駐波蘭代表處的促成之下,本次共走訪六所學校,藉由校園巡訪、入班觀課並與當地師生交流對談,深入了解丹麥、瑞典及愛沙尼亞的課程規劃發展與實踐,並與斯德哥爾摩、馬爾默及塔林教育局進行對話,交流自主學習以及數位學習的政策和實務經驗,作為未來推動自主學習計畫之參考。

新北市自主學習NTSRL團隊主持人洪詠善提到,第一所參訪的丹麥阿勒羅德中學以提供自主學習和教學創新的學習環境聞名,學校學習顧問協助學生探索定向,將課程區分為科學、社會、語文、藝術等十三個研究領域,學生可以自己設計學習領域和選修課程,因此學生可根據個人興趣和目標定制自己的學習計畫。與臺灣更有互派交流協議,每年所有一年級和二年級學生都有機會申請在三月隨團前往臺灣旅行一周。

此外,丹麥阿勒羅德中學學校環境空間的多樣性能提供學生不同形式的學習和社交的空間,也將課程融入新興科技,如媒體製作、音樂編輯等。

錦和高中張純寧校長則透過入班觀察,發現丹麥老師善用數位工具輔助教學,以專題引導學生分組對話討論、深度思考,以「對話式教學為核心,運用數位工具提升課堂學習效率」的模式,對於未來推動數位學習的方向與策略深具啟發性。

即時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南大戲劇系光影戲分享孩童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戲劇創...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