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燈列竹市無形文資 98歲蕭在淦保存者

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決議登錄「花燈」為竹市無形文化資產,高齡九十八歲的藝師蕭在淦為保存者。(記者曾芳蘭攝)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日前通過登錄「花燈」為竹市無形文化資產,並認定高齡九十八歲的藝師蕭在淦為保存者。文化局表示,竹市至今已登錄七項傳統工藝類無形文化資產,包括木雕、漆藝、玻璃傳統技藝、螺鈿工藝、傳統建築彩繪、古琴製作及花燈,致力打造「美感新竹」的城市環境。

市長高虹安說,竹市不僅是高科技產業發展重地,亦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竹市的無形文化資產豐富且多元,市府團隊秉持「美感新竹」施政策略,未來將持續透過教育宣導、展覽等推廣活動,讓民眾對竹市無形文化資產有更深入的認識。

文化局指出,傳統手工製作的花燈是多種技法、工藝、裝飾技巧、材料製作的綜合藝術。蕭在淦長年精研花燈製作,獲獎無數,曾連續三年拿下新竹都城隍廟花燈競賽首獎,並獲頒廟方「金門保障」復刻版匾額。

此外,蕭在淦也根據時事製作故事燈,透過花燈記錄時代的軌跡。高齡九十八歲的他孜孜不倦投入花燈藝術,以技藝傳承時代精神,是後輩學習的典範。

即時

荷蘭東印度公司末代總督揆一後代來台尋根 鄭氏祖廟代...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二0二四為台南...

112年電子全文下載量3萬9917人次 屏科大獲國...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國家圖書館於四...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