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共榮 八斗國小竹搖琴獨步全台

基隆八斗國小長時間推廣東南亞傳統樂器「竹搖琴」,議長童子瑋在音樂老師指導下與小朋友一起練習。(童子瑋提供)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基隆市八斗國小推廣東南亞傳統樂器「竹搖琴」。議長童子瑋日前與學童上課了解竹搖琴,強調少子化在學生人數銳減下,學校「集中資源」、「特色經營」才是留下基隆子弟在地就學的解方。

竹搖琴由長短不一的竹筒組成,以手腕出力搖晃,讓竹筒發出不同的音頻,敲擊出多變的旋律。音樂老師李逸斐指出,竹搖琴發源於印尼,八斗國小的竹搖琴課程從基礎樂理、單音手搖琴,到最後由單人操作有完整旋律的整台手搖琴。竹搖琴演奏時,學童要學會聽彼此聲音,要學會等待聆聽,更訓練專注度與合作精神。

童子瑋前往八斗國小參訪竹搖琴班,並在音樂老師指導下與小朋友一起練習。他說,基隆要有好的特殊才能基礎教育環境,包括藝術、音樂、體育等,才能留住特色教育浪潮下的生源,也展現城市教育特色,「集中資源」、「特色經營」為留下基隆子弟在地就學的解方。

議員許睿慈說,八斗國小有近百分之十的新住民家長,也有近百分之二十的原住民家長,學習尊重不同的文化與習俗,是校方一直以來的教育理念。校方獨步全台的竹搖琴課程,不僅用音樂培養孩子的競爭力,更是養成文化共榮精神、延續傳統藝術價值的最佳典範。

即時

拒舊核電廠延役 反核團體躺平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二0一四年四月...

連日降雨 全台水庫進帳豐暫止渴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北水分署指出,...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