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技藝再現 魏嘉彥與族人編織出傳統與創新

花蓮市長魏嘉彥在授課講師的指導下,學習太魯閣族「桌織」工法。(花蓮市公所提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市公所自二月起舉辦「Mapolong Kita部落一起-原住民族伴手禮開發研習課程」,市長魏嘉彥二十四日出席「編織藝作及包裝設計」的結訓典禮,欣賞學員們精緻的作品,並逐一頒發結業證書,同時也致贈感謝狀予授課講師及助教老師,感謝族人為文化傳承及創新所作的努力。

這次課程由鍾玉蘭講師、鍾魏筱玟助理講師教學編織技法,並由王昱心老師指導學員進行包裝設計,學員們在為期七堂的課程中,首先跟著指導老師們認識織線、織具、織法,接著分辨圖紋的不同,還有米粒紋加上階梯紋的繪製,並親自設計織作,最後再將作品進行精美的包裝。

課堂中,授課講師運用太魯閣「桌織」的傳統工法,教導學員製作短版圍巾及可使用於名片夾或零錢包的小型皮件包,並從中融合原住民六大族群-阿美族、撒奇拉雅族、布農族、太魯閣族及噶瑪蘭族的色系及圖騰。每位學員發揮創意及構想,專注認真的製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並為成品進行設計包裝。

魏市長也在授課講師的帶領下,學習太魯閣族「桌織」工法,認真細心織出短版圍巾,獲得在座學員滿堂喝采。魏嘉彥表示,花蓮市公所為發展原住民族特色新式商品,今年度辦理一系列伴手禮研習班,希望透過課程教學,吸引對手作藝術有興趣的族人報名參加,除了學習傳統原住民技藝及工法,將作品融入原住民色系及圖騰等元素,創造出特有的伴手禮商品,更可藉此發揚宣傳,讓更多國內旅客,甚或是外賓認識花蓮原住民族群的風采。

即時

歡慶母親節 頑皮世界尖山埤 邀親子同遊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為回饋辛勞的母...

女力青農 曾彥蓉獲台南農業達人亞軍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 台南永康女力青...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