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米訪美 見證台灣地位

屏東縣長周春米(右)參訪美國國會圖書館,見證「南岬之盟」李仙得的國會報告文件。 (記者毛莉翻攝)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一八六七年恆春半島發生美國商船羅妹號事件後,台美首次協議國際約定《南岬之盟》,相關文件現今存放於美國國會圖書館。屏東縣長周春米此行訪美時參觀該份歷史文件,見證屏東成為國際認識台灣的入口。

周春米等人參訪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會圖書館,為美國國會的主要研究機構,亦為世界最大的圖書館。當時美駐福爾摩沙領事李仙得與斯卡羅原住民協議《南岬之盟》和平協定,李仙得的國會報告文件即收藏其間。

一百五十多年前,美籍商船羅妹號在屏東外海觸礁,倖存船長及船員等人在墾丁一帶上岸,因誤闖排灣族領地遭出草,引發美國出兵。而後李仙得與瑯喬十八社總頭目卓杞篤口頭協議,以紅旗識別求援的海難生還者,是為《南岬之盟》。近年史詩大戲《斯卡羅》就是以「羅妹號」事件為歷史背景。

周春米看到這份歷史文件時感觸提及,透過歷史文件見證屏東在國際上的定位別具意義,大航海時代因文化語言產生的衝突誤解,也為日後文明世界帶來相互尊重與交流。屏東當時作為世界認識台灣的入口,此次參訪美國也將持續為台灣與國際奠定合作基礎,讓屏東成為世界的屏東。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