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城市劍道交流 真刀演武開幕

二0二四年國際城市劍道文化交流大會開幕。圖為柳生新陰流兵法演武。 (記者王正平翻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二0二四年國際城市劍道文化交流大會開幕式,二十四日於中山大學體育館登場。今年盛逢高雄市定古蹟武德殿落成百年,交流大會擴大舉辦,日、美、韓、德、希臘等超過四百位國內外好手參與;為期三天的交流大會除有高水準的劍道賽事,更有流派演武,展現武道文化之多樣性與藝術價值。

文化局表示,武德殿是一九二四年完工的州廳級武道館,二00四年文化局修復完工,以恢復古蹟武道場域精神為目標,持續與高雄市劍道文化促進會合作推廣劍道文化,邀請日本宮本武藏兵法二天一流劍術第十一代宗家陳信寰駐館傳授武道,是全台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的古蹟。

今年適逢武德殿落成百年,文化局感謝大會邀請全日本拔刀道連盟會長菅野於開幕典禮真刀演武,還有十多位來自日本的高段數(七段)女子選手來台與會。

文化局表示,陳信寰也是台灣劍道聯盟會長,其所帶領的劍道團隊與台日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合作推廣劍道國際城市交流近二十年,已形成春季在高雄、夏季在韓國、秋季在日本交流及落地接待的慣例。高雄武德殿已成為三月國際劍友來台交流的重要平台,堪稱活體古蹟典範。

文化局說,武德殿所在地區是日據時期第一個依都市計畫擘劃棋盤式的現代街區,當年填海造陸而成的濱海新市街「哈瑪星」,是高雄現代化的起點,至今仍保留許多文化資產。文化局自二0一七年起辦理興濱計畫,有計畫地配合鄰近捷運、輕軌等大眾運輸系統,再造山、港、鐵、町等歷史現場,使得哈瑪星再度成為各國旅客來高雄參觀的勝地。

即時

外埔悠遊水流東賞桐健行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

高溫今飆36度 週三再變天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署指出...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