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通報馳援黑熊受困仍不治 林業保育署鼓勵農友免費換領改良式獵具

一隻台灣黑熊受困套索,因組織壞死引發敗血症不治,林業保育署鼓勵農友免費換領改良式獵具,避免黑熊再受到傷害。(記者鄭錦晴翻攝)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一隻台灣黑熊在延平鄉永康產業道路受困套索,青年通報馳援,但黑熊因受創組織壞死引發敗血症,仍因器官衰竭死亡。林業保育署台東分署二十五日將黑熊遺體送農業部獸醫研究所,後續將進行病理解剖。

這次黑熊通報救援的是三名參與林業保育署「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的布農族青年,二十日下午在先前架設的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更換電池時,聽見疑似動物的呻吟聲,進而在一處原住民保留地次生林內發現黑熊受困,隨即通報台東分署。

台東分署立即會同野灣協會動員三十人趕往現場,黑熊由獸醫麻醉並緊急處理後,大夥以擔架協力將重達九十三公斤的成年公熊抬出送醫,惟黑熊因受創組織壞死,引發嚴重感染及敗血症,二十四日仍因器官衰竭死亡。

永康黑熊棲地巡守隊隊長王宇凡說,得知黑熊不治,相當遺憾與不捨,他已規劃巡守隊要擴大執行巡查範圍,並移除來源不明的獵具。強調改良式獵具能兼顧防範農損及維持部落傳統狩獵活動,更能避免黑熊受到傷害。

台東分署表示,持續與山村部落溝通,鼓勵農友免費換領改良式獵具,取代制式套索,並加入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目前推動的觸角已從海端鄉擴至延平鄉部落,雖此次黑熊未能得救,但友善黑熊的種子已在延平鄉萌芽。

即時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三峽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