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傳統小吃 清明掃墓前小朋友製作艾草粿

大甲區農會為發揮傳統美食(艾草)草仔粿,舉辦「代間艾草粿」製作活動,小朋友在長輩教導下,又捏又揉製出草仔粿,感到好神奇。(記者陳榮昌攝)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時逢清明節前夕,大甲區農會為發揮傳統美食(艾草)草仔粿,結合農會家政班、幸福里社區長者、東明國小師生,舉辦「代間艾草粿」製作活動。由社區家政媽媽邱馨節、吳色芬等,向小朋友介紹艾草特色、氣味、民間傳統用法等,先將艾草洗淨、燙過殺青後除去強烈草味,再透過揉捻將艾草融入糯米糰中,原本白色的糯米糰瞬間變成草綠色,小朋友們驚呼神奇。

包粿阿嬤們,手把手的教導學童如何將艾草融入糯米糰中揉展開,再包入事先炒好的餡料,再將麵團收口揉圓,一顆顆飽滿的艾草粿就完成了,經過約三十分鐘的蒸煮,香噴噴的粿就出爐,大家迫不及待地品嘗起來。

活動中小朋友、阿嬤阿公們熱情的製作艾草粿,歡笑聲不斷,「幸福有艾 代間傳香」是配合節慶活動達到食農教育、代間教育寓教於樂的目的。

農會總幹事黃瑞祥表示,自古流傳「艾草」有去邪防煞及本草綱目記載有營養補充、暖宮活血、調經安胎、舒筋活絡等功能,尤其可製作草仔粿小吃,口味特佳,每到清明節掃墓時節,製作草仔粿十分盛行。致使這次活動,希望把民間應節傳統食品,有效率的繼續傳承。

即時

毓見童心!百幅繪畫見證葫蘆墩之美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社會局委...

國際獅子會300C-3區年會 黃國榮讚服務積極向前...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國際獅子會30...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