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上路 彰化地檢與衛生局無縫接軌新制

彰檢與衛生局舉辦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教育訓練暨業務聯繫說明會。(彰化地檢署提供)

記者吳東興∕彰化報導

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今年一月一日施行,為因應新法,彰化地檢署與彰化縣衛生局,二十六日舉辦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教育訓練暨業務聯繫說明會,邀請縣內醫療機構、醫師公會會員參與,檢察長張曉雯除感謝各界對醫預法的重視,更對衛生局及醫療機構協助成立的司法醫療關懷聯盟順利運作,讓司法弱勢個案就醫時,可以減免掛號費,減輕就醫負擔等事表達謝意。

檢方說,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的施行,是訴訟外處理機制的新里程碑,遇到醫療爭議,民眾可以「不用打官司」解決紛爭,醫療機構在醫療事故發生後,須提供即時關懷,民眾可向衛生局申請「調解」,「醫療爭議調解會」提供專業調解,促進對話。參與醫療爭議調解完全免費,「醫療爭議關懷諮詢專線」可提供醫病溝通疑義及醫療爭議諮詢。民眾在「醫療爭議調解會」成立調解,調解結果送法院核定,與民事確定判決同一效力,比一般訴訟省時、省錢。

此次業務聯繫說明會第一場主題為「醫法誠信,廉潔永續」,由彰檢政風室主任邱嘉華講授企業誠信、法令遵循、社會責任及反貪腐等核心理念。第二場主題為醫療機構因應醫預法實施之準備,由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工部主任柯智慧暢談第一線醫療機構對於新制的因應之道。第三場主題為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暨子法介紹,由參與立法的實踐大學法律系教授張麗卿就條文、立法精神與相關子法法規逐一說明。

即時

蕭美琴現身台南女中自稱學妹

記者楊淑芬/台南報導 準副總統蕭美琴...

智慧停車更便利 竹市路邊智慧停車柱5/1上路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去年...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