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聲雜誌》發行人黃永松辭世 文化部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右)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黃永松夫人李南華女士(左)代表受贈。(文化部提供)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漢聲雜誌》發行人黃永松於三月四日辭世,享壽八十一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二十七日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黃永松夫人李南華女士代表受贈。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黃永松先生畢生致力傳統文化記錄、調查與傳播,對臺灣民間文化保存具深遠影響,貢獻卓著,不僅為臺灣留下紀錄,也為不同世代的讀者,帶來深遠影響,其深耕民間文化保存及出版的精神,是後人的重要典範。

文化部指出,黃永松深入挖掘與梳理臺灣民間文化,使當時的社會更認識鄉土意義與民藝美學,且在此過程中,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出版與編輯人才,「漢聲」所建立的民間文化基因庫,也提示後人對在地文化保存的研發與重視,並為民間傳統文化攝影累積豐碩可觀的珍貴成果。

從《漢聲雜誌》對文化推廣與研調的貢獻,到搶救板橋林家花園、龍潭聖蹟亭等家鄉古蹟保存的具體實踐,黃永松的貢獻不僅是為傳統民間文化建立基因庫,更以攝影圖像記錄傳達在地生活景況,以美感創新的雜誌出版,藉由文化感染大眾,生動地記錄了臺灣的鄉土人文與民俗樣貌,也映照出其心心念念所牽掛的文化傳承志業。

 

 

 

即時

雲縣土庫圖書館首辦夜宿圖書館 體驗幼童樂無窮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縣土庫鎮立圖...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