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揭非核小組 3年未開會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根據核管法及相關子法規定,我國核電廠延役申請應於執照屆滿前五年提出,也就是目前正在運轉的核三廠已經無法延役,將在今明兩年陸續除役。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二十八日質詢核安會時提醒,不要讓核四公投流於政黨對決,提醒核安會應善盡責任。

國民黨立委包括王鴻薇、邱鎮軍、羅智強、蘇清泉等今年陸續提出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條文修正草案,希望現行法規不要再設定核電廠延役申請期限。

柯志恩質詢指出,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已經三年沒開會,根據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專案小組運作要點,小組原則上每兩個月開會一次,也三年來沒有開過會,執行基層單位的台電只能苦等,造成核廢選址難有實際進展,核電除役也受阻。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提到,核電每度電發電成本一點一元、燃料發電成本三點一九元、再生能源更都超過五元,就連日本發生過核災,也照樣重啟核電廠,顯示核電是低價、低排碳的能源選項,也是淨零的重要工具,只有台灣背著國際趨勢走。

民進黨立委吳沛憶及郭昱晴則都表示,台灣目前並未找到永久貯存核廢的地方,就連核一廠室外貯存槽都未能啟用,顯然核電發電成本是被低估的。

核安會主委陳東陽答詢時表示贊同,並強調社會成本難以估計,兩年前有行文提醒行政院此事,其內部有細節討論。

對於核電廠能否延役?陳東陽會前受訪時及答詢時都表示,延役是非常複雜的問題,牽涉到整體國家能源政策,還有乾式貯存設施興建、法規的修改、核廢料處理等都需要社會共識。但若立院真要推動核管法修法,核安會表示尊重,但就目前而言,如果要延役,就技術層面,台電要檢視目前機組個別情況,他沒辦法通盤來說明。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