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驚現巨型「天空之眼」 民眾搶拍奇景

金門地區二十九日中午出現罕見的「日暈」現象,一圈彩虹色的光圈圍繞著太陽,抬頭一望彷彿出現「天空之眼」,吸引不少民眾搶拍。(金門氣象站提供,記者陳金龍翻攝)

記者陳金龍/綜合報導

金門地區二十九日中午出現罕見的「日暈」現象,一圈彩虹色的光圈圍繞著太陽,抬頭一望彷彿出現「天空之眼」,吸引不少民眾搶拍,都說很幸運可以拍到這奇特的景象。

金門地區昨日中午出現「日暈」奇景,一個超大光圈圍著太陽,看起來好像「天空之眼」,吸引不少民眾爭相搶拍並PO文,金門氣象站同時也PO文提醒民眾,許多民眾嘖嘖稱奇。

日暈是陽光照在雲霧表面,經過繞射和漫反射作用形成的自然奇觀。雲層中冰晶含量越小,陽光產生折射後所呈現的日暈形狀就越大。這種奇觀的出現需要陽光、地形和雲海等眾多自然因素結合,因此比較少見。

據了解,「日暈」多出現於春夏季節,民間有諺語說「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其意思就是若出現日暈的話,夜半三更將有雨,若出現月暈,則次日中午會颳風。日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為天氣變化的一種前兆,出現日暈天氣有可能轉陰或下雨,但說這種現象可以預兆氣候的旱澇、地震則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金門氣象站表示,本週金門天氣延續前二週的特性,依然是容易起霧的環境,尤其是二十九日晚上到四月二日清晨這段期間,入夜之後到隔天清晨都是比較容易起霧的情況,搭飛機的朋友請留意航班的訊息。以過去幾年的統計資料來看,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四時是比較不容易受到霧影響的時間,選擇航班的時候可以多考慮這個時段。

三十一日預期會有來自華南的雲雨系統會移入金門,金門各地有機會出現短暫雷雨,請大家週末出門記得要勘一下雷達回波,並攜帶雨具。

即時

雲縣土庫圖書館首辦夜宿圖書館 體驗幼童樂無窮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縣土庫鎮立圖...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