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巴金森日 病友打桌球為彼此打氣 

巴金森病友潘中道老師(右)與陳新源醫師(左)激烈對打。(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4月11日是國際世界巴金森日,台灣鬱金香動作障礙關懷協會與台灣帕金森病友權益促進會、花蓮慈濟醫院巴金森研究中心、R基金會,在今年的世界巴金森日,舉辦第一屆台灣巴金森桌球錦標賽《巴友接力動起來,作伙來帕球》,讓運動陪伴巴友與家屬踏出開心的每一步,目前已經有將近八十位巴金森病友報名,加上家屬與團隊已經超過一百五十人參加。

台灣鬱金香動作障礙關懷協會於2007年由花蓮慈濟醫院巴金森研究中心主任陳新源醫師與團隊創辦,十七年來陪伴各地的巴金森病友與照顧家屬度過人生的低潮與困境。現任理事長黃千秀表示,世界巴金森日是病友與家屬對世界對自己重要的發聲,2024年以桌球化身成為挑戰生命的鬥士,為自己與彼此打出一場漂亮球賽。

鬱金香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陳新源醫師分享,根據日本Ken-ichi Inoue醫師2020年在美國神經病學學會(AAN)第72屆年會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每週打1次乒乓球,3至6個月後,有效提昇巴友自我照顧能力,改善生活品質。而歐美各地巴友打乒乓球的風氣也行之有年,巴友認為打乒乓球不僅讓身體變得比較靈活,也因為增加人際互動而使得人逐漸開朗,不再時常陷入焦慮、憂鬱。

今年70歲的巴金森病友曾旭隆,四十歲的時候就被確診罹患巴金森氏症,2002年自費接受DBS深腦刺激術,是花蓮慈濟醫院的第一例DBS治療巴金森氏症的個案。曾旭隆的妻子潘菊霞說,這三十年來感謝鬱金香關懷協會與花蓮慈院巴金森中心團隊的陪伴,原本不喜歡出門的先生,現在看到球桌都會很開心,甚至會站起來揮拍殺球。看到先生的「熱血」,潘菊霞決定跟先生一同報名雙打比賽,要重拾年輕時的活力與感動。

任教於國立大學的潘中道老師,罹患巴金森氏病已13年,目前仍維持相當不錯的生活品質,他認為這些都要歸功於成功的DBS手術、家人平日的支持與照顧、病友團體成員的互助,以及病友本身想要積極運動與疾病和平相伴的健康態度,每週慢跑、打桌球是他重要的生活習慣,他也呼籲巴友走出家門和其他人一起相約運動,以揮汗如雨的痛快來證明「我可以開心地活著!」

即時

新北「友善優良建築工地評選」5/1起報名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為提升...

8旬翁又走失 警:「客家人不騙客家人」 安撫助返家...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區1...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