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國土生態綠網 臺北赤蛙、唐水蛇棲地保育跨域合作

北海岸淺山保育軸帶平台會議,臺北赤蛙、唐水蛇棲地保育跨域合作。(林業署宜蘭分署提供)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林業署宜蘭分署為健全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四月九日在宜蘭分署臺北工作站召開「北海岸淺山保育軸帶暨其關注物種─臺北赤蛙、唐水蛇平臺會議」,邀集臺北市立動物園、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財團法人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中國文化大學、宜蘭大學、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部林業署、新竹分署等相關單位,就目前保育臺北赤蛙及唐水蛇相關之生物調查研究、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棲地營造、食農教育推廣等計畫做經驗分享與交流,共同研擬保育策略與復育方式。

北海岸淺山地區早年在先民開墾下形塑出水梯田、茶園等濕地、旱地鑲嵌地景,地貌特殊、生態資源豐富,提供野生動物健康棲息環境,而臺北赤蛙及唐水蛇就是棲居其中的典型里山動物,其存續與人類農事活動息息相關。臺北赤蛙過去是臺灣西部低海拔平地上非常常見的蛙種,如今全臺灣只剩新北三芝、石門、桃園楊梅、龍潭、臺南官田跟屏東內埔等地還存在少數野生族群;而唐水蛇主要棲息於水塘、水田或排水溝渠,早期臺灣全島和金門海拔五百公尺以下可見,不過目前只剩臺北、桃園與金門有發現的紀錄。多年來歷經社會變遷、農產業沒落、耕地廢耕、農藥濫用、人口老化外移等困境,致使臺北赤蛙及唐水蛇生活場域急速萎縮劣化,保存牠們最後的避難所是所有單位迫切的目標。

臺北赤蛙。(慈心基金會提供)

林業署自一0七年起推動國土生態綠色網絡政策計畫,強調多方參與及資源整合,列出陸域關注區域,以地景的大尺度切入議題,聚焦於修補破碎化棲地,透過農、林、漁、牧等農業生產地景的多元策略,縫合淺山平原破碎棲地,力求生態與生產併肩而行,型塑社會-生態-生產地景,達成經濟、社會和生態永續目標。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