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花蓮強震後蘇花安拚121年完工 王國材:現在花蓮最重要工程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花蓮地震重創東部路網,交通部長王國材十二日參加高美濕地結合民宿開幕試營運時受訪表示,現在花蓮最重要是「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也就是過去蘇花改做了三個路段,但其他三段沒做,現在都造成問題,最重要是蘇花安的建設,讓整條蘇花公路變得安全,目前在做綜合規畫和環評,預計一二一年完工,期待能早日完工。

蘇花公路路廊未納入蘇花改的三個路段分別是東澳至南澳段、和平至和中段、和仁至崇德段,線型標準低,仍易落石、災損阻斷,交部規畫「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減少預警性封路機率,提供東部民眾安全返家的路。

王國材說,現在花蓮最重要是蘇花安,即過去蘇花改做了三個路段,但其他三段沒做,現在都造成問題,包括下清水橋,在蘇花安的範圍內,這次台鐵擦撞的落石出軌,也是在花蓮和仁段,由蘇花安道路邊坡掉下來,砸到台九線再下來,他覺得最重要是蘇花安的建設,讓整條蘇花公路變得安全,目前在做綜合規畫和環評,預計一二一年完工,期待早日完工。

中橫公路遇花蓮地震「復建」成難題?王國材說,這次地震造成台八線中橫公路東段崩塌,目前是可以通,但邊坡處理需要時間,所以目前有短期、中期和長期計畫,短期就是在戒護下讓車輛可以通行,尤其是大型車輛,中長期是跟現在德基水庫到谷關,當時九二一的這一塊,做中長期的規畫。

此外,王國材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將接任的準交通部長李孟諺時表示,五二0以後他會卸任,李孟諺很專業,在當行政院秘書長期間對交通部業務嫻熟,為人正派又謙虛,是他想像裡最好的接替人選,他會很快將相關交通部後續要做的工作趕快整理進行交接,他也替交通部員工開心,有這麼好的新部長過來。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