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22縣市81支菁英隊伍科創競賽 新北奪金

板橋國中汪宥蓁、洪振航、謝筱玫同學榮獲金牌。(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一一二學年度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生活科技組」決賽十三日於新北市江翠國中舉行,來自二十二個縣市國中的八十一支隊伍、共二百四十三位菁英選手一同競技,新北市也派出六隊績優選手,經過四點五小時的製作歷程及二小時的實測競賽,將最大獎金牌留在新北。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三支優秀隊伍在眾多對手中勝出,分別為板橋國中汪宥蓁、洪振航、謝筱玫同學榮獲金牌;簡康晏、林冠任、王翌承同學,榮獲銀牌,兩隊均由李季明老師指導,新泰國中余璦儒、楊正厚、陳靖棠同學榮獲機構結構設計獎,由黃惠敏、王湘穎老師指導。

今年賽事以「橋」為主題,從臺灣位於地震帶思考出發,期待藉由參賽選手應用在校所學的「創意思考」、「機構與結構」、「電與控制」等知能,設計及製作出一座兼備力與美的安全橋樑,讓運輸車得以在橋上穿梭自如的運送貨物。

決賽競賽題目主要測試參賽者隨機應變的能力。實測包含兩大部份,第一階段為三分鐘內以「遙控的方式」使「運送裝置」通過自行設計之「橋樑」,將一般貨物及特殊貨物運送至所指定的區域內,以達成任務;第二階段測試橋梁的載重情形,使用千斤頂將橋梁往下拉,以測得橋梁的最大承重重量。

新北市透過市內初賽拔擢六隊箇中好手進入全國賽,分別為板橋國中二隊、新泰國中二隊、福和國中一隊及中山國中一隊。板橋國中王翌丞、林冠任及簡康晏同學提到,製作橋及運輸車最困難的不是黏著或組裝,而是操控車子的技術,遙控者如果技術不佳,貨物還是會無法順利地運送到指定地點;福和國中洪暐?、蔡建鋐及尹懷業同學分享,競賽培訓過程很紮實,從老師和學長身上學到很多跟電路等相關知識與問題解決的能力。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