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國中生挑戰閱讀知識王 萬華國中摘下桂冠

閱讀知識王複賽師生合影。(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閱讀為學習的重要基石,亦能提升自主學習的能力,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推動國中學生閱讀,提升學生閱讀興趣及厚植閱讀素養,自一0六年起首辦國中學生閱讀知識王競賽,今年第七屆競賽決賽於十一日假興雅國中舉行,由十二校角逐國中閱讀知識王冠軍寶座。

本屆複賽已於十四日舉辦完畢,來自各校一百三十八位學生進行二階段考驗:第一階段為Open BooK「省思評鑑題」的個人紙筆測驗,例如要從《為什麼要睡覺》書中,提出兩項功能說明為什麼需要快速動眼睡眠的階段。第二階段為小組合作的「素養任務題」,安排了兩道知識之門,學生任選一道合作解題,例如要根據書中內容,完成一份「廢墟少年求生之道」,考驗學生整合與表達的能力。

本屆閱讀知識王競賽主題為「和閱讀為友‧與世界共好」,指定閱讀範圍為《小王子》、《少年 Pi的奇幻漂流》、《怪物來敲門》、《鹿港少女 2–再見了 老三甲》、《為什麼要睡覺》及《廢墟少年》等六本書籍,學生藉由向文本提問、詮釋、整合與運用,增進閱讀理解及批判思考能力。

決賽採分站闖關進行,各關設計素養導向的閱讀多元評量,三個關卡分別是:「宣傳大使」、「他長大了」及「少年時光」。每一關要在三十分鐘內完成指定任務,並透過簡報、拍攝影片及圖表整理等方式呈現見解,頗具挑戰。

決賽後各校以一至三張照片編輯呈現參賽心得,分享各隊樂於多元閱讀且集眾智闖關的學習歷程。最後依成績累計錄取冠軍、亞軍、季軍、殿軍各一名、優勝八名。本屆閱讀知識王競賽最終由萬華國中榮獲冠軍、信義國中榮獲亞軍、再興中學國中部榮獲季軍、中崙高中國中部榮獲殿軍。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