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間私立公共圖書館在基隆

「基隆Podcast」主持人余治明邀請《曠世奇才的石坂莊作》作者陳青松的兒子陳雲章,分享推動台灣社教文化先驅的事跡。
(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鄭鈞云∕基隆報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每年四月二十三日定為「世界圖書與版權日」,《基隆Podcast》主持人余治明邀請《曠世奇才的石坂莊作》作者陳青松的兒子,也是巿府承辦《魅力基隆》刊物的陳雲章,分享推動台灣社教文化的先驅石坂莊作,不僅成立全台第一間私立公共圖書館、基隆第一所中等學校,並開設技藝班提升日據時期婦女的社會地位。

余治明說,陳青松的曾祖父陳其寅、祖父陳德潛均曾任大同吟社社長,三代皆投入基隆文史研究推廣與傳承。陳青松在編修《基隆市志》的過程中,得知石坂莊作的事蹟有感而發,經過十餘年的研究,通過人物訪談重現日據時期基隆教育家的風骨。

陳雲章表示,石坂莊作對基隆的貢獻,包括自行出資開設當時基隆唯一的夜間部學校,銜接小學教育,是基隆唯一的中學教育學校;自行出資創建全台第一間私人公共圖書館;重視婦女,創立全台最早的婦女團體,也接手經營女性技能學校;樂善好施,自己買地闢建公園,讓民眾可以陶冶鍛鍊身心,自己花錢蓋社會住宅,低價出租或賣給需要的台灣民眾;對台灣、對基隆文史有濃厚興趣,實地踏查將所蒐集史料撰寫彙編相關書籍,對當時台灣考古或研究基隆有承先啟後功勞。

陳雲章說,基隆圖書館現代化之貢獻更能呼應即將來到的世界書香日。石坂莊作於一九0九年在基隆獨力捐建全台第一座私人公共圖書館「石坂文庫」,位置在現今義二路星巴克旁與台灣銀行的中間,目前已無遺跡存留。陳雲章歸納出書中幾點的內容,由於該文庫對於日本人、台灣人均平等開放,以及使用者皆能免費使用,該文庫之資料充分提升日據時期台灣民眾的知識水準,對基隆地方之文風貢獻良多。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