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曆2568年釋迦牟尼佛聖誕 市長侯友宜浴佛祈福

(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農曆四月初八為釋迦牟尼佛聖誕,各佛寺道場啟建浴佛法會,以感念佛恩。新北市佛教會今(14)日邀集新北市各僧眾於新北市三重綜合體育館一同隆重舉行「浴佛節慶典大會」,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特別前往會場浴佛,祈求佛陀福澤社會、消弭災難,並保佑市民平安健康。

(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侯友宜表示,今天抱著虔誠的心來參加佛曆2568年釋迦摩尼的聖誕,感謝新北市佛教會秉持佛陀憐憫眾生、關愛百姓的精神,每年舉行佛陀聖誕浴佛慶典,祈求佛陀保佑護民,並透過浴佛活動讓市民朋友有機會認識佛陀聖誕的意義,將三寶的意義及佛陀的慈悲精神廣為發揚。

(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侯友宜也特別感謝新北市佛教會集信眾的力量,每年捐贈善款予市府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幫助社會及弱勢團體,在疫情期間更是盡心盡力,協助社會渡過災疫。而近期在地震等重大災難發生時,佛教界也都是不落人後,第一時間給予物資、心靈的關懷。我們祈願佛陀保佑這塊土地平安順遂,並效法佛陀的精神,讓台灣能夠過安定祥和的好日子。

今日上午「浴佛節慶典大會」於三重綜合體育館盛大舉行,慶典一開始,悉達多太子佛像由僧眾迎請入內並灑淨,使整個會場淨化吉祥。隨後會場內齊唱三寶歌,場面莊嚴隆重,有如佛陀親臨。三寶歌由佛教整套教典彙整而成,分別是指「佛、法、僧」,「佛」意思為佛陀、「法」意思為宇宙人生的真理、「僧」為奉行真理之人。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眾人在浴佛前先行誦念《浴佛偈》,以此得到淨化心靈的效果,用一念清淨心來浴佛,才能與佛心相應。最後市長侯友宜在引導下,手持浴佛勺舀香湯為佛陀沐浴,活動圓滿順利。

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如乘法師表示,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有近4億信仰人口,在臺灣也是重要信仰之一。相傳佛陀誕生時,九龍吐水為其沐浴,人天共同慶祝佛陀誕生,因此佛教信徒便以香湯盥洗佛像,慶賀佛陀聖誕,故佛誕節又稱浴佛節,是全世界佛教信徒的重要節日。

新北市民政局指出,新北市佛教會長年對社會公益慈善不遺餘力,109年捐贈121萬5千元防疫基金,110年則捐贈115萬元善款予市府作為弱勢家庭及銀髮關懷服務,112、113年亦分別捐贈100萬元、107萬元善款給本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作為照顧弱勢使用,連續14年將佛陀的慈悲化為實際的行動,為社會帶來正向善念。

(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民政局長林耀長表示,感謝新北市佛教會響應市府社福政策,如復康巴士、敬老眼鏡等,不僅讓市民朋友受惠,更讓民眾有感。今年是佛曆2568年釋迦牟尼佛聖誕,感謝眾寺院一同為社會四方的努力,祈求佛光普照、國泰民安。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