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回鑾在清水舉行插香禮 各宮廟陸續接駕場面盛大

:大甲媽遶境進香十四日凌晨才抵達清水區朝興宮駐駕,比預定行程晚七個多小時。(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進香,十四日是最後一天,媽祖鑾轎清晨六時從清水朝興宮起駕後,各宮廟在清水區舉行插香禮,頭香、二香、三香、贊香陸續接駕,信徒排列在中山路向神轎行三跪九叩禮,場面莊嚴肅穆,沿途信眾熱情迎接媽祖,很多虔誠民眾排隊等候「鑽轎底」,隊伍綿延長達四公里多。

大甲媽祖鑾轎十四日在清水區舉行插香禮,頭香、二香、三香、贊香陸續接駕,場面盛大。(記者陳金龍攝)

大甲媽十三日晚進入清水區,清水中山路化身夜市大街,鞭炮、煙火、沖天炮齊放,十分熱鬧,吸引大批民眾參與一年一度難得的盛事,大甲媽十四日淩晨二時三十分駐駕清水區朝興宮,清晨六時再度起駕,隨即在中山路由各宮廟舉行插香禮,分別有頭香台北聖鳳宮、二香桃園鎮德宮、二贊香中壢朝明宮、贊香台中朝聖宮前往神轎內獻香、獻花、獻茗、獻財帛,再由信徒向媽祖神轎行三跪九叩禮,場面十分盛大。

插香禮的隊伍長達三、四公里,十四日上午十一時起駕,途經清水慈雲宮、甲南北真宮、湄安宮等,一路上都是信眾排隊等候「鑽轎底」,人龍從朝興宮一直排到三田派出所前,綿延逾四公里,甚至有信眾從前一晚就在現場排隊,誠心感人。

二名西班牙青年來台學中文,跟隨大甲媽遶境進香回鑾走兩天,還有機會摸了一下大甲媽的涼傘,讓二人感到不虛此行。(記者陳金龍攝)

媽祖女神魅力不分海內外,二十五歲、二十八歲來台學中文的西班牙青年,也自台北南下跟隨媽祖遶境,他們說,將跟隨媽祖回鑾走到大甲,體驗台灣民間宗教信仰。神轎班成員也讓二人摸一下娘傘,讓他們開心不已。

昨日上午一名九十五歲阿伯從北部南下,因行動不便,為求健康,想鑽轎底,但被人群擠得無法前進,清水警分局三田派出所副所長楊志宏發現,立即帶著阿伯往前,為顧及安全,鑽轎底時,楊志宏全程趴在阿伯上方保護,以防被轎子撞到;事後阿伯十分感心,雙手拉著楊志宏鞠躬感謝。

九十五歲阿伯南下鑽轎底,三田派出所副所長楊志宏發現,為顧及安全,趴在阿伯上方保護,以防被轎子撞到。(記者陳金龍攝)

無獨有偶,一名女信眾在清水慈雲宮疑中暑身體不適,楊志宏發現立即協助就醫,當時大甲媽鑾轎正要進廟,聽到警笛聲即先暫停,讓救護車先行,警方及工作人員協助開道,讓救護車順利載女子就醫。

還有一名三十六歲女信眾患有皮膚病,從北部趕到清水想要鑽轎腳求身體健康,結果一直擠不進去,清水警分局明秀派出所巡佐張雲虎就趁著娘傘停駐時,商請大甲媽工作人員帶著女子摸娘傘及鑽娘傘,完成心願。

大甲媽遶境進香十四日凌晨才抵達清水區朝興宮駐駕,比預定行程晚七個多小時,一路上鑽轎底的信眾絡繹不絕,大甲媽鑾轎回鑾進度緩慢,預計十四日晚子時回鑾安座。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