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碧螺春評鑑 六代茶行摘特等獎

三峽春季碧螺春評鑑,在地第六代茶農周育成夫妻經營的三峽茗茶祥興行獲特等獎。 (記者吳瀛洲攝)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農業局輔導三峽區農會辦理春季碧螺春評鑑,共有二百點茶品參賽,由第六代茶農周育成、李秀峯夫婦經營的三峽茗茶祥興行奪得特等獎。

三峽是台灣碧螺春主要產區之一,茶樹種植面積約一百八十公頃,被譽為「台灣綠茶的故鄉」;今年春季碧螺春評比於十二日舉行,由茶改場科長林金池及助理研究員張正桓擔任評審,周育成、李秀峯夫婦經營的三峽茗茶祥興行奪得特等獎。

林金池表示,特等獎茶葉茶菁條件佳,芽葉壯實緊結白毫顯,湯色碧綠清澈明亮,香氣鮮雅帶甜香,滋味鮮活甘甜濃稠喉韻佳,葉底芽光壯帶黃綠色,葉底肥厚。

周育成夫婦為首次參賽,其茶園面積一點八公頃,年產量約八百台斤。周育成表示,父親有五十年製茶經驗,他從小跟著學習,從製作包種茶起家,茶園管理上施用有機肥及採用人工鋤草,本次製茶特別著重萎凋及走水,在天氣高溫下走水縮短約四分之一時間,產生甜而厚實的豆香味,除獲得特等獎外,也獲得金獎及銀獎。

三峽區農會理事長蘇俊龍表示,碧螺春為不發酵茶,茶乾外觀新鮮碧綠,芽尖白毫多,形狀細緊捲曲似螺旋,以手工嫩摘茶樹品種「青心柑仔」,透過茶師炒菁後揉製而成,茶湯碧綠清澈、鮮活爽口,沖泡綠茶時水溫以七十五至八十度間為佳,亦適合冷泡、冰泡法最能突顯香氣滋味及醇厚爽口,還能完整保留綠茶多酚、茶氨酸、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同時減少咖啡因與苦澀味的釋出。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