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神隊友!桃園婦幼局長杜慈容打造友善育兒城市

桃園市婦幼局長杜慈容說明婦幼局提供市民許多生育補助。(圖/陳儒賢攝)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yenews.com/

記者吳詠平

桃園市婦幼發展局今(113)年1月1日成立,是市府內最新的局處,市長張善政上任之初就決定要設立婦幼局,並找來杜慈容擔任首任局長,《桃園電子報》日前特別專訪了杜慈容,她說明了婦幼局提供市民許多生育補助。杜慈容表示,在懷孕前有中醫條理、婚前生育檢查、凍卵補助,懷孕期間有中醫養胎、唐氏症的篩檢,今年新增加脊髓姓肌肉萎縮症的篩檢補助,這都是期待婦女在懷孕過程透過篩檢確保母嬰的健康。生產後的孕婦情緒調理如產後憂鬱症心理諮商,今年則擴大到配偶。

在孩子生下來後的養育,民眾也還是需要一些福利的支持,杜慈容說明相關補助,桃園生育津貼原本1胎補助3萬元,張善政上任後加碼,每多生1胎加1萬,也就是第2胎4萬、第3胎5萬以此類推,在養育部分,如果選擇自己帶,育兒津貼每個月第一胎5000、第二胎6000、第三胎7000,如果選擇送到公立托嬰中心托育費用是9000,政府補助7000,民眾只要付2000,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公托那麼搶手,如送給準公保母帶或準公私立托嬰中心,今年政府補助是1萬3000,桃園市還有加碼準公保母給1000、私立托嬰中心2000,這對家庭照顧的經濟壓力相對減輕很多。

桃園市產後憂鬱症心理諮商,今年擴大到配偶。(圖/桃報資料照)

杜慈容表示,桃園目前公托有47家,到年底會增加到54家,大家覺得還不夠,婦幼局在盤點相關館舍做布建,另外對全市516里做分析,從每一里0至2歲人口數比對當地托育能量,有多少公私托、保母,抓出資源比較匱乏的地區優先布建,這樣比較精準也比較能供需平衡。公托目前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是,公托原則是收0至2歲嬰兒,3歲後要到幼兒園小小班,但教育局公立幼兒園增班速度趕不上現況,因此許多3歲幼童還留在公托,大約佔了公托三成多的名額,教育局已針對塞車較嚴重的地區加快增班腳步。

在保母和私托方面,杜慈容表示,如以桃園新生兒數,大約二成多會外送托育,桃園的收容數量是足夠的,可是經常有民眾反應還是會找不到保母,私立托嬰中心也進不去,這是因為他們的收托率並沒有到全滿,未來怎麼增加保母和私托的容量這也是婦幼局要努力的地方。

另外就是企業托兒部分,杜慈容表示,家長如果要送孩子托育通常考量的條件是離家近或離工作地方近,勞動部、衛福部隊企業托兒都有補助。婦幼局未來會和勞工局合作,去拜訪企業內已經有設置員工幼兒園的公司,希望他們的幼兒園可以擴大往下收0至2歲幼兒,這對企業並非不利,如果員工嬰兒無法托育不是要請育嬰假,要不就是可能離職,當然企業內增設托嬰是有相關的規定,不過只要企業有意願婦幼局會全力協助,讓婦女朋友可以帶著小孩上班,不要因為孩子而離職,目前對一定規模企業有規定必須要有托育的設施或措施,大部分企業是與公司附近幼兒園合作或是以津貼補助員工,自己設置托嬰設施非常少,但婦幼還是鼓勵企業朝設置托嬰設施來做。杜慈容表示,未來也會在社宅爭取設置托嬰中心,社宅蓋到哪裡,那裏就會有托嬰中心,走入有需求民眾身邊服務。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